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生活日报> 新闻报道
 


济南郊区粉煤排放池“黑旋风”肆虐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2:08 生活日报

  本报济南4月25日讯:(记者柳绪纲蒋晨明)很难让人相信,省城大力实施“蓝天工程”之际,距市区仅20余公里的北郊竟有着总面积达百余公顷的粉煤灰排放池。只要大风一起,这里就会刮起“黑旋风”,严重时附近居民就不得不戴上口罩睡觉。目前,这些灰池已成为省城北部一大污染源。

  记者今日来到位于黄河公路大桥处的蒋家沟村,在该村和黄河南堤之间有一处很显眼的粉煤灰池,这个池子大约有2公顷的面积,高出地面五六米。池子里已沉淀了厚厚的粉煤灰层,两支管道在不停地向池子里喷着黑色的灰浆。一位姓刘的村民告诉记者,这是黄台电厂建的粉煤灰池,已排了三四年灰了,因为这个灰池,村中居民即使关着门窗,家具上的黑灰层一天擦几遍也擦不干净。

  根据读者反映的情况,记者又驱车来到黄河北的勒家乡,在该乡双庙村、谷家村、郭庄村等处,记者见到多处一望无际的粉煤灰池。

  一位李大爷对记者说:“一有大风,这里就会遮天蔽日,严重时睡觉就得戴上口罩,早上起来还是满脸黑灰。”

  据介绍,这些粉煤灰均是黄台电厂的生产废料,目前灰池所占面积已达百余公顷。那么,这种污染能否减轻呢?据了解,与电厂相距2公里之处有家济南新型建材厂,其生产原料就是粉煤灰,为获取这些原料,他们要专门派车到黄河北去拉。业内人士提出,如将电厂的粉煤灰直接输入建材厂,不仅可以解决废料排放和建材原料问题,而且可从根本上遏制正在日益扩大的粉煤灰污染。据悉,这一做法极具可行性,但由于双方在各自利益上谈不拢,合作受阻。

  身受粉煤灰污染之苦的居民呼吁有关部门能早日出面协调,促使两个厂家尽早达成协议,让粉煤灰污染远离省城。





相关报道:黑煤灰遗祸神山镇 当地人不敢穿白衣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生活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