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云南日报> 新闻报道
 


昆明私立学校收取百万学费“不翼而飞”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5:03 云南日报

  本报曾以《受伤的到底是谁》为题,报道了大量学生家长投诉私立昆明清华学校在收费、教学、管理等方面存在种种问题,以及当事各方对此的看法之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极大的关注,一些学生家长更是群情激愤,纷纷向记者反映情况和提供相关的信息。

  从福建来昆做海鲜生意的林先生对记者说,我的小孩在到清华学校上学之前,我就跟明春华校长说过,我们是福建的,孩子在此读书时间可能不会很长,到时候要转学,入学押金怎么办?对此,明校长回答说,随时走随时都可以退。她对每一个学生家长都是这样说的,当时和我一起在场的有三四十个学生家长,都听到了。于是我们就向学校交了4万元入学押金。可是当我的小孩转学走的时候,直到现在入学押金还一直没有退还,找了学校多次,说是没有钱,等有钱时再退。还说,最晚明年3月以前退清,但实际上大家都难以相信。同时,这个学校的教学质量也不好,我的小孩原来读三年级,现在转学到福建读二年级,连汉语拼音都不会,成绩非常差。

  学生刘冰锋是来自思茅地区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的佤族学生,家长好不容易筹集了4万元入学押金和每年近万元的学杂费,效果却不令人满意,只好转学回家。至今已有两年的时间了,4万元的入学押金却一分钱也没退给。其家长气愤地说:“这个学校既骗人又坑人。每次去退钱,都是一再推诿、骗人。1月份去,说3月份退。3月份去,又说7月份退,简直没有一句真话。到了后来,学校守门的人一听是来要钱的,便连大门都不让进,这算什么学校?”

  记者问在场的学生家长,究竟有多少学生未退到入学押金,一位家长随口就点出了一串学生的名字:张晓龙家8万,易艳艳8万,杨碧婉玲4万,唐建云4万,田易生4万,吴秋鹏3万,林伟伟4万,胡亮4万,叶统8万,刘冰锋4万,许诗雅4万……最多时有几百学生,现在只剩下20几个,走时能退到款的学生不多。

  据许多教师证实,学校还拖欠教师工资,上学期因不发工资,5年级的一位班主任甚至还罢课。一位老师提供了一张欠教师工资的单子给记者看,上面写着部分老师3月开学以来的课时费:杨阳语文34节,578元;朱光富政治10节,170元;付建军生物6节,102元;黄老师史地14节,238元……关于明校长说骆老师向学生家长收取小费一事,记者问过许多学生家长,都说不知有此事,他们说,那么多的学杂费都交给学校了,还要给什么小费。

  再次见到骆太宁,记者提到1万元借条的事,她竟然也拿出一张同样的借条来,说,不止1万,而是好几万,当时(指1999年春季学期)没有钱发工资,我只好去向学生家长借,至今学校也没还给人家。后来我离开学校时,一再要求对帐,大家可以想想看,要是我还欠着钱,明校长能让我走吗?学校收取学生巨额入学押金,学杂费也不是小数目,但却连学生的生活都不能很好保证,一些课程开不出,甚至连课本都成问题,教学设施除了课桌和20台很老的电脑(据说有8台还拿去卖了1万元钱),教学楼据说也欠银行的贷款。那么,向学生收取的巨款(数目少则几百万,多则上千万)又到哪里去了。这个问题也是目前学生家长和许多关注此事的读者们希望得到回答的。本报仍将继续关注此事。杨兴云(滇池晨报)





相关报道:私立学校只认钱 学生竟能打老师
          广东南海私立幼儿园问题多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云南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