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云南日报> 新闻报道
 


急找工作入陷井陷阱:四十余名打工仔受骗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5:06 云南日报

  4月15日,从贵阳来昆明打工的瞿正平,在昆明市博欣人才交流中心,碰上一家挂着“昆明市四海商贸有限公司”牌子的单位正在招聘营业员。瞿正平上前“毛遂自荐”,结果被通知4月17日上午面试。17日上午,瞿正平兴冲冲地来到位于昆明金星小区方宏路304号朝阳招待所三楼的该公司办公室参加面试(据瞿后来回忆,办公室里除了两张桌子、3个沙发外没有什么东西,较为简陋,是租用朝阳招待所的房间进行办公的)。一位自称“经理”、未吐露姓名的男士简单地询问了瞿以前的工作经验,就算是面试了。随后,这位“经理”很爽快地回答:“已经通过,等候上班通知”。

  4月19日上午,四海公司打来电话,要求瞿到公司交“押金”。瞿赶到公司,才得知要交“工作服装押金”,并被告知24日(星期一)下午2时30分上班。瞿因手头不充裕,要求24号上班时再交押金,遭到拒绝,公司办公室人员称:“星期一名额就满了,不能等。”瞿请求公司发服装时再交钱又遭到拒绝,他担心失掉这个工作机会,只得交了押金。四海公司随即交给瞿一张收据,“名称”一栏写的是:工作保证金,并注明“一个月后退”,金额300元,经手人姓何。当瞿正平询问公司“经理”自己该到哪儿上班时,他回答:“我们公司刚到昆明宣传娃哈哈系列、VCD及DVD产品,比如说会在西南商业大厦、百货大楼等地方摆设专柜,会直接派你到距离你住处最近的地方搞销售。”瞿多问几句,对方则不耐烦地说:“你愿做就做,不做就算了,公司人员反正很紧俏。”

  24日下午2时30分,瞿正平准时来到公司办公室等候“吩咐”,令人吃惊的是:办公室大门紧锁,透过玻璃窗看到里面已经“人去房空”。朝阳招待所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这家公司已经搬走了。瞿突然意识到:自己受骗了。这时,朝阳招待所周围已经围满了四五十人,都是“四海商贸有限公司”从博欣人才交流市场上“招聘”来的营业员、司机、文书员和业务员,每人都交了300元、500元不等的押金,都是被该公司通知24日上班,但具体时间不尽相同。40余人怨声载道,惊呼“上当受骗”。

  24日下午3时30分,瞿正平等人向昆明小坝派出所报案。下午5时许,这40余名受骗的百姓找到了给他们介绍工作的昆明博欣人才交流中心要求讨个公道。他们认为,“博欣”收了他们的“介绍费”,应当为他们找工作受骗负责,而且,“博欣”作为中介机构,不能逃脱责任。据了解,这40多名受骗的打工仔大部分给“博欣”交了50元的“工作介绍费”。“博欣”的经理答复瞿正平等人,“会到小坝派出所解决此事”。40余名受骗的打工仔命运怎样,本报将继续关注。王媛(滇池晨报)





相关报道:广州将处罚提供虚假信息的职介机构
          四川有关部门打击非法职介
          非法职介胆忒大 花钱买公章开门招演员
          深圳非法职介活动又猖獗
          北京昨日查抄黑职介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云南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