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上海养老院:市内爆满 郊外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5: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上海4月26日消息:上海养老院有几百所,生意却出现耐人寻味的反差:闹市地段的养老院门口排起了长队;而市郊青山绿水、空气清新,颐养天年的好去处备受冷落。

  上海民政局的调查显示,市区养老院的入住率都在90%以上,尤其是一些位于社区之中的街道养老院几乎个个爆满,门外还有几百老人焦急等待。郊区养老院尽管本身规模小,床位少,剩余、空置的仍有许多。

  “一热一冷”源于养老院里的老人们的特殊心理,如今“自给自足”的越来越多,三分之二以上自费入住。自己出钞票养老的老人,选址就更加考虑自身“实惠”。青山绿水自是好,孤独来时也可怕。老人们的传统心理不可避免———社区熟悉的环境让他们不觉陌生,也便于随时与亲朋好友保持联络。

  上海新闻报记者了解到,尽管老人有老人的选择,投资者在郊区兴办养老院的热情依然不减。在市区兴办养老院的代价大大高于市郊;另外,老人始终属消费偏低层,无力负担由高成本带来的高昂养老金。于是,近几年来,郊区养老院诞生速度快过以往。





相关报道:我国出台养老保险新政策
          都市老人新观念 自己走进“养老院”
          美国为公众提供网上估算养老金服务
          沈阳养老保险个人帐户可以查询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