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哈尔滨日报> 新闻报道
 


78岁老人心上“搭桥”目击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7:19 哈尔滨日报

  心上搭桥,需耐心、细心和精心。所谓搭桥,是用自身的血管接在心脏的血管上,以绕过心脏上坏死的血管,代替其血运作用。

  日前,哈尔滨市78岁的黄世龙老人来到省医院心外科,要求医生为他病重的心脏造几根血管桥。他成了我省心脏搭桥手术中年龄最大的一位。4月24日中午,这一手术如期进行。

  11时40分,经过麻醉,手术开始。11时58分,患者胸部切口被打开,心脏跳动清晰可见。右腿上第一段长约10厘米的血管也同时被取出来,并将在心脏上派上用场。

  取下的腿静脉必须确保没有漏洞和分支。医生使用注射器将生理盐水灌注血管,漏水的部分用细线一一结扎。当医生切开病变心血管的第一个切口时,血液如细小的喷泉喷射而出,医生迅速用带有小孔的塞子塞住。通过这种特制的塞子,心脏内的血液可以正常流动,不停跳,医生也可同时进行搭桥血管的接通。医生用细如蚕丝的特制线密密缝合血管壁。20分钟后,新血管两端缝合完毕,摘除塞子,新搭上的血管立即鼓涨起来,血顺着这支直径约0.7厘米的新血管流动。原有已病变、堵塞了90%以上的血管被废弃。

  与此类似,医生在患者心脏上的右冠、回旋支动脉上再搭两桥。术中,一度减速的心脏,随着几支新血管的“投入使用”也得到了恢复。

  13时10分,70分钟的心脏操作部分结束。昨天,患者已能进食。医生断定,手术成功,将使这颗原本只能工作一个月的心脏延长寿命10年。徐劲松本报记者毕蔷





相关报道:出生14小时 接受心脏手术
          社会写真:“心脏再造”直击
          中国首次网上直播心脏搭桥手术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哈尔滨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