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上海青年报> 新闻报道
 


狂轰滥炸毁坏青山 疯狂采石采伤三峡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7:36 上海青年报

  西陵峡口炮声隆隆

  4月4日,湖北宜昌县三斗坪镇政府、县地矿局以及公安、港监等部门联合行动,对长江西陵峡宜昌县境内开山炸石、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进行了处罚。仅在西陵峡中的灯影峡景段,就发现有5处较大的乱采滥炸点。执法人员当场劝说30名非法采石农民离场,对非法贩运矿石者依法给予了处罚和教育。

  实际上早在3月初,三斗坪镇政府就曾会同有关部门突击“查禁”了西陵峡内乱采滥炸现象。然而时隔不到1个月,灯影峡内炮声再起,运石船只川流不息。

  4月初以来,宜昌市各媒体相继接到游客以及业内人士的投诉:愈演愈烈的开山炸石使三峡旅游和长江生态环境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4月8日,记者再次乘船逆江而上,一进西陵峡口,犹如身处露天采石场:放炮声、运石船、采石工……一座座青山被炸出一个个“瘌痢头”,让人痛心不已。记者数了数,从峡口到平善坝一带长江两岸炸石点有30多个,简直到了疯狂的地步。

  据记者了解,每年汛期来临时,地处江汉平原的枝江、公安、石首等地为加固防洪大堤,对石材需求量激增,一些船只老板为减少运费,铤而走险,提供炸药,联系西陵峡口两岸村民在沿江一带违法炸石开山。同时,周边小城镇建设用料的增加,也助长了当地村民急功近利、赚钱致富的欲望。

  终年在三峡上跑客运的船老板心痛地对记者说:除了洪水期间外,天天有人采石,前些年查过停了,一年多前卷土重来,最近特别多。采石先要铲掉树和草,好好的一座座青山一下子就都秃了一大片,原来沿江能看到一抱粗的大树,现在都没有了,多年前被采石的地方现在都长不出草。

  在牛扎坪附近的一位农民看到暗访的记者对采石感兴趣,忙拉起“生意”来:这些集体的山,看中了可直接和承包人谈,最多“打点”一下村里的头头。按地段的不同,“开采权”的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附近有些采石的农民,雇一天10元左右,一吨石头卖6元钱。紧靠江边采石,节约运输成本,航运也很方便。记者数了数,仅从南津关到周家峡一段正在拖石头的船舶就为数不少,有“秭香2-004号”、“秭归3号”、“枝江32号”、“秭归4001号”等,与穿梭而过的旅游船显得极不协调。

  面对西陵峡口的隆隆炮声,宜昌市旅游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尚葵忧心忡忡:游客常被炸石的巨响惊吓,破坏旅游兴致;山体自然景观的人为破坏痕迹太严重,甚至可能会引起滑坡,堵塞河床以及水土流失,但体制不顺使旅游部门管不了,宜昌市人大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委员会去年5月专门考察、反映后都未能解决。长江三峡是祖先们留下来的自然奇景,开山炸石,不仅危及当代而且危害后代,宜昌市正在进行的国家一级旅游资源的评定,因西陵峡口景区遭到破坏而受到影响。

  屡禁不止年年反弹

  据宜昌市建委一位负责人介绍,自80年代中期以来,西陵峡口两岸开采炸石问题一直比较严重,屡禁不止。每年都有农民开山采石,有新闻舆论监督喊打,也有相关部门、有关领导不时过问禁止,但此问题为何就是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以致每年都要反弹呢?

  点军区牛扎坪村地处西陵峡口风景区保护范围,这个村的村民为保护猴群曾作出不少努力,使这一区域内的猴群得以生息繁衍。然而,从1999年3月开始,由于葛洲坝船闸抢修,装载石料的重载车辆不能通行,该村部分常年以从事经营石料为业的村民为了运输方便,将采石场搬到了长江边,靠水路向外输送石料。4月5日,村民郭某某等十余人非法到长江西陵峡口山体上放炮炸石头,在打钻炮眼时,他们将小树砍断,并放火焚烧山坡上的荆棘,破坏植被。点军区公安分局接到宜昌市林业局的报案后,及时出击,将涉案的十多人全部抓获,并对违反消防、爆破有关法规的郭某某、贾某某给予了治案拘留7天,杨某某治安罚款200元的处罚,对其他人员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据点军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龙德满介绍,去年点军区对沿江开山采石现象共进行了6次专项整治,拘留、罚款、教育达75人次。截至去年10月底,基本杜绝了牛扎坪段沿江开山采石现象。今年3月以后,少数村民见对岸及周边地带有人沿江采石无人过问,误以为“禁令”开禁了,就又侥幸地将采石场转移到沿江禁止开采地段。经点军区有关部门近日初步调查,西陵峡口长江右岸属点军区点军乡牛扎坪村的岸线约5公里,此段开山采石暴露的地段有13处,其中今年新开工地段4处。

  令人欣慰的是,西陵峡长江两岸、下牢溪峡口风景区传出的开山炸石炮声,引起了宜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孙志刚要求“立即停止,严肃查处,”并责成有关部门迅速调查处理。据初步调查,日前在西陵峡长江两岸和下牢溪峡口风景区开山炸石的开采点主要分布在宜昌县、秭归县、点军区境内。其中宜昌县境有8处,秭归县境有2处,点军区境有4处,峡口风景区内有5处。

  植被复原至少百年

  当地媒体对西陵峡开山炸石愈演愈烈的报道公开后,宜昌市环保局、建委、旅游委等相关部门及各县、区负责人相继到现场办公。4月18日,宜昌市委办、市政府办发出特急通知:严禁在西陵峡和峡口风景区开山炸石。19日、21日,记者乘快艇两赴西陵峡,两岸已恢复了往日的宁静,繁忙的采石工、拖石船和放炮声没有了。

  宜昌市林业局副局长易正树介绍:长江三峡是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自然赐予人类长江三峡只有一次。宜昌市是“七山一水两分田,”到处都是山。而在三峡开山炸石,严重破坏了自然资源,被炸坏的植被靠天然恢复至少要100年。环保专家表示:三峡区域的地质条件、地理环境脆弱,悬崖陡峭处在有一定坡度的岩石上培土才能较快恢复植被。

  极易诱发塌山滑坡

  在长江三峡开山采石,这是毁灭珍贵旅游资源的行为,严重违犯了国务院《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然而,这种现象不只是在西陵峡发生。三峡游客包括部分外国游客不时向旅游部门投诉:“长江三峡”如今已伤痕累累。

  1994年,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沿三峡库区考察时,在巫峡口见到一处原始的山峦景观因采矿被挖得支离破碎,当即指出:类似这样的开采不仅破坏了长江峡谷的地质结构,造成水土流失,而且严重影响了长江三峡旅游资源的利用,应予制止。这家地处湖北巴东县境内的国营采矿场很快被迫停产。

  巫峡口采石场关闭停产后,近百名职工被安置到巴东县建材局下属的某建材公司,该公司以生产经营石料、沙砖等建材产品为主,有职工近300名,1998年企业改制后,仍瞄准建材市场,重操旧业,在巴东新城一处移民区开办新的采石矿场。日前,该采石场开采矿石料近十万方,严重破坏了原始植被,造成了水土流失。1999年地矿部门提出停工建议时,却难以解决企业移民职工的就业问题而使停产一事不了了之。

  据记者了解,三峡库区沿江一些地方在移民搬迁中乱挖乱倒,直接将道路复建、房屋建设中的弃石废渣倾倒入长江,造成长江沿岸地质地貌大面积裸露堆弃的现象十分严重。据有关专家介绍,三峡库区地质结构本身就十分复杂,地势险峻,移民迁建客观上给生态环境保护带来了较大的难度,而且气候条件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降雨量在1100---1400mm之间,5---9月多集中暴雨,人为开山采石、乱挖乱倒,不仅造成水土流失,而且极易诱发塌山、滑坡等新的自然灾害。

  掠夺式的开采该是住手的时候了,长江三峡自然旅游资源再也经不起折腾了。(本报特约撰稿/陈林马莉)





相关报道:三峡推出最新景点--“天坑地缝”撩开面纱
          炸山采石,三峡风光遭劫难
          炸山采石毁生态 三峡风光遭劫难
          业内专家认为三峡工程质量总体良好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青年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