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江南晚报> 新闻报道
 


取土烧窑禁而不止 村委干部苦叹“穷经”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7:37 江南晚报

  日前本报2版“青钟村大轮窑违法挖土烧砖”的报道见报后,在江阴市石庄镇青钟村引起较大反响,村民强烈要求村委会马上停止“破坏耕地资源的违法行为”;同时要求土地管理部门切实履行对青钟村农田依法监督的严肃性,维护当地农民正当的“护田”权利。

  近年来青钟村较多可耕农田逐年被承包的窑厂肆意“蚕食”。面对村里农田减少的趋向,一些有识农民再也不能容忍这种错误做法。去年初该村第8生产队的六旬村民徐泉生等人,多次要求村委会停止以不惜破坏耕地为代价,换取经济收益的行为不见效果后,徐泉生等农民先后30多次到江阴、无锡、南京、北京的各级国土管理部门信访和反映实情。为此,这位老农坚持奔走一年有余,自花车旅费5000多元。

  农民们的反映引起了有关部门重视。去年11月4日江苏省国土局批转江阴市国土局“尽快调查处理”。今年2月17日江阴市国土局作出4点处理结果:责令停止违法取土行为;对已经挖废的土地,要恢复土地利用条件;在未经依法批准下,继续违法取土的,依法处罚;做好各方面的协调工作。2月29日无锡市国土管理局交办意见是:责令立即停工,挖废土地限期恢复种植条件,如制止不住严肃查处。但是,让村民们失望的是直至目前所在窑厂每天仍明目张胆地挖土烧砖。昨天记者走访无锡市国土管理局法规监察处,该处一位同志说,青钟村擅自取土烧窑是违法的,监察处负责人曾当面责令违法者停止取土烧窑。可村民说:“待监察人员离去,他们又接着干了。”村民徐泉生不解地指出,每次向上级部门反映此事,得到的答复都是“要严肃查办”,当地违法者却无所触动,为何一意孤行?

  记者又跟这个村的村委会书记电话联系。他说,青钟村基本上没有赚钱的村办企业,经济比较贫困。这些年通过窑上收入,解决了村里一些开支。如今年收入16万多元的承包窑费,可以应付村办公费用、计划生育补贴、几个五保户补助等。另外,办了窑厂可以解决30多个没有文化的村民的工作。这位书记承认取土烧砖破坏了耕地,但村里穷得确实没有办法。他坦白地说,继续挖用耕地不是一个办法,窑厂停工下来也有难处,如果村里没有一点经济收入,村的各项工作就难办了。现在打算再挖用五六亩,耕地开凿两条村河,可以让村民养鱼,搞点副业。

  青钟村贫穷虽是实际情况,但难道穷了就能违法?





相关报道:图文:淮北隋唐大运河发现大量唐宋名窑瓷器
          广西一煤窑发生瓦斯爆炸事故10人当场死亡
          600年省际污染纠纷终成历史--“小矾窑”一个不留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南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