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新闻报道
 


黑水臭气 “怪病村”控诉垃圾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26日 17:42 四川青年报

  昨日,温江涌泉镇双堰村三组一村民打进本报热线,投诉当地一垃圾场的种种“罪行”,并称他们将诉诸法律。记者立即驱车前往事发地点,对此进行了采访。

  一阵阵恶臭,一股股黑水,一群群苍蝇,1000多名农民捏着鼻子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了半年多后,终于忍不住大叫起来:“我们再也过不下去了。”

  从温江县城前往涌泉镇双堰村三组的路上,绿树成荫,景色很美。但当车进入双堰村境内时,一阵阵恶臭却扑鼻而来。当我们将车开进该村三组时,几百名农民不约而同地聚集在记者周围。一个叫余荣秀的中年妇女告诉记者,她家离垃圾场只有几米远,天天都呼吸着“臭空气”,喝着因污染而变质的井水,现在她的身体已经很差了,但到医院去看病时,医生却对她的“怪病”难于下手。为了不使自己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她只好和刚满18岁的女儿经常跑到亲戚家去“避难”。据称,已有70%的村民都得了不同程度的“怪病”。

  在余荣秀等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余的家,还没等记者坐下,一群群苍蝇、蚊子就铺天盖地而来。村民们一边拍打着蚊子,一边指着旁边一个方圆9亩的垃圾场对记者说:“你看嘛,祸根就在此。”记者放眼望去,只见一股股黑水从垃圾堆中流出来,一个个从此经过的路人捏着鼻子匆匆而过,一名名学生娃一边向垃圾堆掷着泥块,一边叫着:“好臭,好臭。”

  现场的村民告诉记者,这个垃圾堆流出的黑水又脏又臭,他们的水井深达数十米,提出的水仍被严重污染,煮出的饭基本上都是灰黑色的。当地几个村的居民都有一个极为相似的症状,那就是吃不下饭,吃一点饭肚子就发胀,脚手软,头昏脑胀。而小孩子的症状更明显,全身起红斑,奇痒无比。由于这里的水和空气都被严重污染,隔垃圾堆较近的庄稼成活率低得可怜。一妇女告诉记者,她家的地就在这附近,现在基本上荒着,主要是这里太臭,使她不敢在此劳动。

  已被臭气臭水激怒的村民终于忍无可忍,他们在本月20日将一运垃圾的农用车拦下,并砸烂了该车。而该车车主为了“抢”回自己的车,于次日又叫了几个人来帮忙,结果发生了一场冲突,致使3名村民受伤。

  村民们无不伤心地告诉记者,他们不希望此事发生,但为了维护自己合法的生存环境才不得不出此下策。一个村民向记者透露,3个多月前这里环境好得很,水里常能见到鱼儿,随知一夜之间却变成了垃圾场,他们想不通。

  双堰村三组将土地租给蒋某搞养殖场,蒋某却将这块土地转租给县环境卫生管理所,当村民们如梦初醒时,这里已成了垃圾场。

  去年1月24日,涌泉镇双堰村三组和金马镇街村1号的蒋吉祥签订了一份《租赁协议》。这份协议主要内容是蒋吉祥将双堰村三组一个大约9亩的河槽租赁下来作为养殖场,期限为10年。据说蒋原计划在此养鱼。

  去年12月份时,一辆辆工程车开进此处大兴土木。先挖了一个方圆9亩并深达10余米的大坑,随后用混凝土将大坑底部和四周粉刷了一遍,俨然一个大养鱼池。正当无数村民期盼这个养鱼池早日投入使用时,今年1月1日,几辆垃圾车却开到此处,将大车大车的垃圾倒进了大坑之中。直到此时,村民们才如梦初醒,原来被人口口声声称为养殖场的大坑竟变成了一个垃圾场。

  记者为此事前往温江县环境卫生管理所采访,才知该所是从蒋吉祥手中将此地租下来的,他们租下来后并没有和村上、组上过多交涉,致使无数村民被蒙在鼓里。

  蒋所长表示要整治垃圾场,改善这里的环境。但在此之前毕竟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存环境,余怒难平的村民准备通过法律讨回公道。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温江县环境卫生管理所,该所蒋所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蒋所长告诉记者,出现这种事让他们始料不及,他们当时准备在此逐层逐层地对垃圾进行掩埋,但谁知几周前却开始冒黑水,并散发着恶心的臭气。蒋谈到,温江县委县府对此事相当重视,目前正着手调动大量人力物力对该垃圾场进行整修。蒋还表示,如果有必要,他们将取消这一垃圾场,从而还良好的生活环境给当地群众。

  尽管蒋所长对改善这一环境的态度十分鲜明,但无数村民在持欢迎态度的同时却竭力要为自己“过去”的痛苦讨回公道。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已请了律师来打这一场官司。而他们聘请的律师徐勇也明确告诉记者,该垃圾堆所造成的污染已违反了《环境保护法》和《水污染防止法》等有关法律,他们将通过法律程序,要求有关部门停止对当地居民的侵害,并作出相应赔偿。(本报记者程伟陈青松)





相关报道:破烂垃圾不断扔进停机坪 成都双流机场苦斗垃圾
          市民投诉脏乱差 广州36个垃圾虫被曝光
          生活垃圾焚烧新标准将实行
          武汉一酒厂围墙内外两条“垃圾长廊”恶臭7年
          垃圾山苍蝇袭村庄 村民吃饭躲在蚊帐里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