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染发之风不可长 医师慨叹时髦病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28日13:35 中新社网站

  香港中国通讯社四月二十七日特稿:宝岛台湾染发风潮持续飙了五、六年,似乎不在头顶上变换发色就是落伍,甚至连小朋友也在时髦妈咪的带动下,赶上“变髦”潮流。不过,医界人士慨叹,如此爱美赶时髦可能必须赔上健康的代价。

  根据一家染发剂生产商的市场调查显示,台湾地区十八岁至五十岁女性曾经染发的比率高达百分之四十四,过去一年内曾经染发的比例竟达百分之二十九,男性染发的比例亦在二成以上。

  台湾医界指出,男女染发族如此庞大绝非好事,染发虽然可以换取一时的美感,却极有可能惹来长期的烦恼:

  第一、出现鹤发童颜,满头癞痢疤痕。台北联合诊所皮肤科主任卓玉丽最近发现一名八岁女童,因身为美发师的母亲,喜欢为女儿做造型、变换髦色,两年来每隔三至六个月就染髦一次,岂料染到小小年纪的女童毛囊黑色素受损,原本天生黑油油的秀发竟然长出白发,且发缘、耳后长满红疹。还有一名十岁女童,金黄髦色底下满是结痂的脓疱,系因染发剂引起皮肤炎,头养难耐,抓到满头发脓生疮,留下一头癞痢疤痕。

  第二、引发全身皮炎,肌肤痛不欲生。台北荣民总医院皮肤科彭于宾、板桥亚东医院皮肤科张英睿等医师均发现,染发后遗症不仅发生在皮肤细嫩的孩童头上,连白发苍苍的老人也常因染发而饱受接触性皮肤炎之苦。医师说,有些六、七十岁老人,染了十多年头发之后,头皮长期或过度遭受刺激,加上近期更换染髦剂品牌,化学制品过敏机率更进一步增加,因而引起全身性皮肤炎,除长满一身红疹外,眼皮、耳朵也都肿大,头皮发痒更似蚂蚁正在爬咬一般,又热又痛,苦不堪言。

  第三、致癌因子难排除,膀胱绝症年轻化。台北书田泌尿科诊所泌尿科主任吴国均指出,目前已知染发剂中的有机溶剂是引发膀胱癌的致病因子,虽然至目前为止,还没有相关医学文献可以证明染发与膀胱癌症的直接关系,但是,台湾医界人士指出,在吸烟年龄日趋下降及染发日趋在年轻人之中流行的情况下,膀胱癌发病年龄也同时日趋年轻化却是事实。

  尽管台湾宝岛医界长期以来一直慨叹染发后遗症频仍,不过染发剂产销专业人士则声称产品都经安全测试应无疑虑,以致而今染发赶时髦这股社会风潮,在台湾依然持续澎湃。





相关报道:老翁染发过寿 岂料头发全掉
          染发:一代人不管两代的事
          图文:名模染发金黄色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