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新闻报道
 


肮脏语言应避免 网上文明建设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30日08:57 新民晚报

  近日,巩俐去北大深造的消息披露以后,在报上网上引出纷纷议论。一时之间,成了各网站论坛、聊天室、BBS议论的焦点。可是打开有关的议论“帖子”,人们可以看到,充斥其间的绝大部分言论竟然是恶毒的谩骂和攻击,甚至包含许多不堪入目的字眼和污辱性的、贬低人格的语言。

  实际上,这并非是一夜之间出现的现象。经常上网者都知道,互联网上的某些中文网页就早就成了藏污纳垢之地。记者通过雅虎的搜索引擎进行搜索,可以发现包含“婊子”字眼的中文网页有809个,“狗屁”有1359个,而被鲁迅先生当年讥讽为“国骂”的“他妈的”则高达3305个之多,出口成“脏”、“国骂”上网在一些中文网页上已成家常便饭!

  这些网上的恶言秽语其特点一是蛮不讲理,二是自我发泄,三是危言恐吓,四是哗众取宠,五是黄色下流。由于不署真名,上网骂人好象去赶假面舞会,可以无所顾忌、不顾脸面,爱怎么骂就怎么骂,怎样难听就怎样骂,个别骂语之刻毒之下流,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足以反映出这些骂人者极其阴暗的内心世界。发人深思的是,这些现象,在网上已经见怪不怪,居然无人过问,更无人批评,反正你骂我骂大家骂。从一些文字的分析可以看出,其中相当一部分恶言出自“新生代”之手,有些还可能出自大学校园,甚至一些名牌大学的校园。知识一族如此上网,令人震惊,也发人深省。众所周知,现在上网者低龄化趋势日益明显,那些初涉网络的弟弟妹妹们看到他们的哥哥姐姐竟然是用这样的方式来交谈,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他们会作何感想呢?还是跟着一起学坏?!

  记者发现,受到语言污染的不全是一些海外中文网站,其中还包括不少国内当红的大网站。如果把网站当作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那么,各国的朋友与海外的侨胞们通过这个窗口看到的又是什么呢?看来建设文明网站和文明网页,倡导网上文明,扫除肮脏语言已经刻不容缓了。我们呼吁社会各界人士都来关心年轻网民的成长,同时,网络商也应以社会责任为重,不要为了单纯追求点击数,而容忍各种不良现象。包括年轻的网民在内,各方人士不妨一起坐下来大家共同议一议,我们是否应当拥有一个干净健康的网络环境?

  目前,网上的这些不文明现象,是既无法用行政命令,也无法用技术手段来制止的。说到底,还要靠年轻人的醒悟与自律。对此,一家网站的网管蔡小姐如是说:“每个论坛的版主虽然可以对不当言论进行引导,采取措施,比如劝告、删除帖子、禁止发言,但无法在第一时间内制止,自我的道德约束才是最重要的!”

  此地的一些有识之士认为,网络是目前大家比较关注的热点。但是,目前报刊和电视等媒体谈论与研讨较多的是网上经济与知识经济,网上文明与知识道德却少有人提及,这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也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本报记者李坚 实习生周铭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