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无锡日报> 新闻报道
 


无锡一硕士生自溺商海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4月30日11:23 无锡日报

  吴伟国,是崇安区检察院近年来所办理的经济案件中学历最高的罪犯。所有经济犯罪都有各自独特的个性,吴伟国这样一个具有高学历的罪犯,更有其值得深思的方面。

  硕士学历吴伟国,1957年生,祖籍南京,硕士研究生。恢复高考后,吴伟国顺利地考上了轻工业学院,学习纺织专业。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市毛条厂工作,先后任技术员、团总支书记、车间副主任和技术科副科长。他辛勤耕耘,努力钻研业务,写出了许多对工作具有指导意义的论文,并连续三次获得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颁发的“优秀学术论文证书”。

  1990年,吴伟国获得中国企业无锡培训中心中美合办的太平洋地区国际贸易研究生硕士学位,后即被调至无锡市某市级机关工作,两年后他就任该机关下属某处的副处长,成为一位具有高学历的年轻后备干部。

  九十年代经商的热潮激起了许多人渴望再塑人生的梦想,吴伟国也跃跃欲试。1996年4月,他经努力调入了无锡某外贸公司任副总经理兼进出口五部经理,开始了他商海的搏击。

  初涉商海

  在外贸公司工作没多久,吴伟国就经朋友介绍认识了珠海市某公司的邓经理,了解到该公司是一家报关、运输及贸易中介性的服务公司,在进口业务中有较大的优势,而且从珠海进口货物关税较低,

  因此他想与其做生意定能赚取较大的利润。这以后,吴伟国在短短的两年副总经理任期内,所做的纺织机械配件、热水器配件、压缩空气过滤器等进口生意,几乎都是与邓经理那家公司进行交易的。

  吴伟国做生意,心中早已打起了小算盘:如果珠海的公司直接与外贸公司业务往来,则会给公司带来可观的利润,但他本人则得不到多少利益的回报。肥水不流外人田。于是,他做起了曲线生意,把大好的生意绕了一圈再回到自己公司,结果是公司纯利减少了,但他却从中赚得盆满钵满了。

  1997年初,外贸公司联系到某卫生洁具有限公司要进口热水器配件的生意。吴伟国有一位研究生班姓庞的同学,此时任一家时装公司的总经理。吴伟国找到庞总经理说:“我单位有一批热水器配件生意要做,我想通过你公司走走帐。你公司一不用出资金,由我公司出资金;二不用担心销售渠道,我负责上下渠道,保证你赚5%的毛利,但你要给我2%的好处费。不知你看如何?”有这样的好事,庞经理岂有不答应之理。他对吴说:“我公司只能做服装生意,我的上级某实业公司可以做这笔业务。”并且答应了吴伟国所要的2%的好处费。此后双方热水器配件的业务共做了175万余元。

  不久,庞经理打电话给吴伟国:“你的那部分钞票

  可以来拿了,但我公司是合资企业,帐上要清楚的,你要出凭证给我。”吴伟国说:“好说,我来解决凭证的事。”恰好吴伟国身边有一张盖有公司印鉴的空白行政事业单位结算凭证,于是他就叫人在空白凭证上按2%好处费填写了金额3万余元的实得数,顺利地将此笔钱收入囊中。

  疯狂贪财1997年5月的一天,吴伟国找到一位研究生班的同学某实业有限公司高总经理。

  双方围绕热水器配件谈起了生意。吴说:“热水器配件的生意有很高的利润,我有宗业务想从你公司走走帐,我给你3.5%的毛利,税收由你承担,但你要将利润的50%给我。”高答应做此无本生意,但要吴每月提供2000元的费用。吴伟国答应了。

  过后,高经理连续做成了2笔热水器配件业务。7月初的一天,吴伟国打电话给高经理说:“你把这两笔业务结结帐,我要拿点费用派用场。”高说:“那你过两天来拿吧。”过了两天,吴伟国来到高经理的公司。在高办公室的小房间内,高经理拿出一叠包好的2万元现金递给了吴。以后每做成两、三笔生意,吴伟国就会打电话给高经理,要他准备好现金。高经理就准备好2万或3万的现金,等吴上门来取。高与吴所在的公司进行了近一年的合作,总共有2200万元的业务量。期间,吴伟国共收受了高给的回扣

  15万余元。自1996年4月至1998年6月短短的2年多时间里,吴伟国收受贿赂计18万余元。日前,崇安区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吴伟国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附加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黄伟苏太平)





相关报道:电脑识破杀人凶魔 外逃三年无锡归案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无锡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