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特写:三百万度假人流在京城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7日22:39 中新社

  有消息说,在“五一”春季长假的每一天里,至少有三百万人在北京城里四处涌动。

  这其中,每天大约有一百万人涌向天安门广场。一位来自厦门的游客说,天安门广场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最神圣的地方,站在广场上会有一种很庄严的感觉。

  当他在说这番话的时候,广场上的大喇叭正向游人们介绍天安门广场的历史。

  广场上的大喇叭通常只在重大活动中才开启的。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的夏尚武主任解释说,此次启用大喇叭是为了位近广场与游人之间的距离。

  不过,蜂拥而来的人流也令广场人满为患。人们对“爱护绿地,请勿入内”的告示牌视而不见,草坪挤满了坐着、躺着的人群。为了避免人们乱扔废弃物,管委会紧急为广场增加了一百个果皮箱。

  王先生是在晚上九时许遇到这股汹涌的人潮的。当时王先生心情极佳地开车载着家人前往赛特购物中心。在复兴门立交桥被堵了二十多分钟后,好心情就被打了一半的折扣。而在距赛特购物中心约一公里处,汽车基本是在蠕动中前行。更糟糕的是,当王先生好不容易将车挪到赛特门口时,却在门口保安的疏导下一刻不停地驶离了赛特。在赛特门口,以及方圆一公里的路面上已找不到一个停车位了。

  不过,商家而对这股汹涌的人潮笑逐颜开。赛特购物中心在二日早晨五点关门结账时发现,当日的营业额高达六百万元人民币,是平时的两倍多。

  笑着数钱的不光是赛特。据悉,在“五一”当晚,西单商业街上的西单商场、中友百货、西单赛特,王府井商业街上的东安市场、百货大楼,建外大街上的贵友商场以及蓝岛、百盛等,到了关门时间,由于顾客过多,普遍出现关门困难。有一家商场在晚上九点三十分就宣布要关门,但顾客们大都对此置之不理,一直到晚上十一时许,商家才总算把门关上。

  除了天安门和商场之外,这股汹涌的人流更奔腾在去往京郊各旅游景点的路上。通往八达岭长城的高速公路在节日期间婉如一座狭长的停车场,平时仅一小时的车程竟要花费五个小时方能到达目的地。截止到目前为止,短短几天时间里大约有三十多万人登上了八达岭长城。长城附近的一家小店仅方便面就卖了四千多元人民币。

  据有关方面统计,在节日的头四天时间里,北京公共交通行业共发车三十余万车次,运送乘客四千一百多万人次。其中,运送长途旅客近二百万人次。全市每天出动交通警察三千人次以上,以疏导拥堵不堪的车流。

  在诸多涌动的人流中,有一小股人流正脱离主流人群悄然流动。一家位于机场路经营红子鸡的大酒楼以“鸡”会友,在“五一”期间推出“紧急寻找一千张嘴巴”活动后,每天有众多属鸡的人前往免费享用“红子鸡”,致使该酒店在假日期间“免费红子鸡”数度暂时断档,门口蜿蜓排出数百米的长龙。不过店家表示,这项活动已在公证处进行了公证,做出的承诺是不会食言的。

  今天是春季长假的最后一天,机场、车站又泾渭分明地涌动起出城和回城的两股人流。郊区的各旅游景点因此而明显冷清了许多。

  当一切归于平静时,北京人会欣喜地发现有一项原先被忽视的活动走进了视野。三十多个外国艺术团、十几个国内艺术团此刻正在北京的各大剧场及多处露天广场上演芭蕾舞、交响乐、歌剧、民族音乐、舞蹈等。这项被称作“五月鲜花”的活动,是在五月一日正式拉开帷幕的,并将一直持续到月底。

  在北京人身心疲惫度完春季长假的时候,“五月的鲜花”正热烈地开放在整个春季里。(中新社记者赖海隆)





相关报道:旅游景区建设忽视知识内涵
          软座票原来是个空号 想赔偿只能跑趟郑州
          游客被困海岛 官兵热情援助
          公园票价应规范管理

相关专题:假日旅游专题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