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北京闹市区出土猛犸象臼齿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09日22:4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5月9日消息:五一前夕,北京宣武区下斜街工地出土的两块“石头”,经鉴定,其竟是北京地区极为罕见的猛犸象臼齿化石。

  出土的化石高约25厘米,宽约10厘米,长近30厘米,臼齿嚼面的褶曲强烈,十分清晰,并向外突出,釉质层厚约3毫米。北京晚报说,化石石化程度高,保存状况良好。从化石保存的状况来看可能是原地埋藏,但还需要对埋藏环境进行古生态学的研究才能确定。

  猛犸象生活在地质时期的新生代第四纪更新世,距今约300万年前的寒冷地带,广泛分布于北纬40度以北地区,是中国东北地区第四纪更新世晚期动物群的代表动物之一。猛犸象化石在上述寒冷地区曾有大量发现,但在北纬40度以南则极为罕见。

  专家认为,如果认定这两块化石为北京原地埋藏,将为研究北京地区的古生态环境提供珍贵的证据。





相关报道:专家发现1亿年前鳄鱼化石
          邓州截获五十九枚恐龙蛋化石
          吉林首次发现恐龙化石
          甘肃省马鬃山区出土大量新属种恐龙化石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