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成都商报> 新闻报道
 


三水买凶杀人案又爆新闻 陈老板否认买凶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3日14:52 成都商报

  5月10日,轰动一时的“三水陈伟明买凶杀人案”在佛山中院进行了一整天的审理,该院一名副院长亲任审判长,佛山市检察院一名副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显示出此案的不同寻常。而辩方也是有重量级人物出场,全国律协刑事辩护委员会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田文昌为第一被告人作无罪辩护,与之搭档的是广州立得律师事务所资深刑事辩护律师杨爱斌。旁听的业内人士评价:有田文昌这样国内顶级律师出庭,双方的法庭辩论呈现出难得的精彩。

  生意纠纷引发买凶杀人

  “商场如战场”,这句话从本案得到血腥的体现。据公诉人称,1996年12月,三水私营老板陈伟明在竞投市人民医院工程中,与市某建筑公司总经理陆永辉产生矛盾,产生杀掉陆永辉的恶念。1998年2月,他雇请外省人吴德明充当杀手,开出20万元价码,并交给吴2万元定金,亲自开车带吴去陆的住地“踩点”。但尚未来得及下手,事情便败露,陈落入法网。

  去年5月,三水市法院以故意杀人罪(预备)判处陈伟明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今年4月,佛山中院又通过再审,改判其有期徒刑4年,加重了量刑。

  就在陈伟明这次作案败露之后,三水市公安局又侦破一宗涉嫌与他有关的买凶杀人案:1998年6月15日晚,陆永辉在家门口被黑枪击中,身负重伤。虽侥幸逃生,却落下了终身残疾。据凶手层层指认,最后由三水市金海湾健康桑拿中心经理陈思勤供认:正是陈伟明见杀害陆永辉不成,叫他再次雇请杀手。

  此案后果严重,影响恶劣,三水市检察院报送佛山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此次共有陈伟明、陈思勤等7人被起诉,罪名是故意杀人(未遂),非法买卖、私藏枪支弹药。由于陈伟明是在前次判决宣告以后,刑罚执行完毕以前被起诉,若漏罪罪名成立,将被数罪并罚。

  第一被告否认控罪

  公诉机关指控的买凶杀人事实如下:1998年4月间,陈思勤接受陈伟明委托,找到严健新,称有人愿出30万元取陆永辉人头,带他辨认了陆永辉的住宅,并交给他两张陆的相片。黄绍辉、缪伟洪、姚赞明等人陆续参与进来,决定用枪实施下手,并花6000元从胡志东处购买了一支仿六四式手枪和子弹。6月15日晚,陆永辉回家下车开门之时,进入跟踪埋伏的黄、缪、姚的视线,姚赞明朝陆开了一枪,击中其腹部。经法医鉴定,陆的损伤程度为重伤。案发后,陈伟明付给陈思勤8万元酬金,陈思勤再将其用于犒赏杀手。

  在10日的庭审中,除陈伟明外的6名被告人均承认被雇请杀人,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意见。以受人指使为由请求从轻判处,庭审争论的焦点,在于第一被告陈伟明是否指使他人买凶杀人,具体讲,是否指使陈思勤买凶杀人。

  公安人员刑讯逼供?

  陈伟明说,他绝对没有指使陈思勤干这样的事情。在公安局侦查阶段作“买凶”的供述,实为刑讯逼供之下的违心之举,如今身上尚有伤痕,可请法官明鉴。陈的当庭翻供令庭审顿起波澜。

  对这一关键性情节,田文昌指出,刑讯逼供一次和一百次只有量的多少,没有质的区别,所取证据无效。公诉人回应说,对三水公安是否有逼供行为,检察机关正在调查之中,目前尚无结论。但即使陈伟明的口供不能作为定案依据,仍有其它证据可以证明他买凶杀人。

  田文昌反驳道:这“其它证据”其实就是陈思勤指认的口供,孤单薄弱,不能形成证据体系。从口供内容来看,其真实性值得怀疑,辩方已提交几份相反的证据证明其不能成立。而且陈思勤与陆永辉有私怨,不排除他有买凶的动机。陆永辉被枪击后,公安机关从陈伟明刚对他实施买凶杀人出发,产生“一计不成,又施一计”的逻辑推理。应该说,这样推理是正常的,但并不等于可以确认犯罪事实发生。

  田文昌最后说,买凶杀人是一种性质非常恶劣的犯罪,应予严惩。但法律的精神是既打击犯罪,又保证让无罪的人不受法律追究。他请求法庭本着“无罪推定,疑罪从无”的原则对本案作出公正判决。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本报记者邹高翔





相关报道:为甩女友买凶杀人 “白衣恶魔”昨被处决
          村支书“买凶杀人”成疑案
          投标工程结下积怨 千万富翁买凶杀人
          北京警方抓获买凶杀人犯
          只因妒忌他人 十元买凶杀人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成都商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