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江淮晨报> 新闻报道
 


F117A突袭--合肥试鸣防空警报市民反应平静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5日04:06 江淮晨报

  “呜--”“呜--”凄厉的防空警报声突然在城市的上空响起。

  14日上午,合肥市人防办指挥中心里,空气似乎凝固了。62年前,合肥城在日寇的空袭下化为火海;62年后,一次新的考验摆在合肥人面前。

  10时59分40秒,一名预备役军官走进指挥中心:“报告总指挥长,敌机已进入我预先警报范围,请指示。”总指挥长、合肥市市长车俊沉着地答道:“我命令,鸣响预先警报。”

  11时整,从合肥市的各个方向传来了警报声。刹那间,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出现了闪烁着34个红点的合肥地图,这表明全市34个警报器正常工作。

  在人防办的组织下,合肥四十五中初二年级某班48名学生正在“上课”。听到警报声,迅速放下手中的书本,急速向楼下疏散。尽管有一些慌张,但疏散非常有秩序。11时02分,48人已转移到一地下防空洞中。

  11时12分,指挥中心的话筒中传来一个声音:“总指挥长,敌机已进入我市上空,建议发放空袭警报。请指示。”车俊命令发放空袭警报。

  大屏幕上,F117A隐形轰炸机冲天而起,集群编队向城市扑来,巡航导弹优美地翻身,向目标飞去,城市中火光熊熊。整个城市上空回旋着凄厉的尖啸声。

  11时19分,空袭警报再次响起,维持秩序的警察出现在一些交通要道上。长江路上,市民们的表情却相当轻松,大多数人都好奇地四处寻找警报声的来源。几名正在逛街的市民甚至以为是哪里失火了。

  此时,指挥中心里,各处“战况”如雪片般报来。“报告总指挥长,我油库被敌导弹击中,请指示灭火……报告……科大西区遭敌化学炸弹轰炸,有人员伤亡,建议派防化部队支援……”车俊紧锁双眉:“按原定方案,119、120迅速赶往油库、学校,治安专业队出击维持秩序。”

  11时24分,总控制室汇报,“敌机已撤离,建议发放解除警报。”解除警报持续了3分钟。

  11时27分,总指挥长车俊大声宣布:“合肥市防空警报试鸣结束。”

  据专程赴肥的国家人防办余成林大校介绍,现代战争极度依赖空战,城市变成了前沿阵地、主战场,城市居民一定要能应对新型战争局势,尤其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对于作为国家一类防空城市的合肥,试鸣警报对于保障军队的有生力量和人民的生命安全显得更加重要。(本报记者杨杰李天君文黄旭朱云帆刘兵生摄)





相关报道:合肥5月14日将试鸣防空警报
          济南鸣响防空警报 一些市民反应茫然
          安徽芜湖4月23日将试鸣防空警报
          台湾今天下午两点半试放防空警报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淮晨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