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上海出现日本“研修生”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5日10: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上海15日消息:90年代初,上海开始有人赴日当“研修生”。时隔10年,日本人也到上海当“研修生” 了,上海爱丽丝制衣有限公司的河野和植野就是其中两位。

  “研修生”系非正式就业人员,目前在上海的日本“研修生”只有3人。河野和植野到了爱丽丝公司后,就在代 总经 理、上海人沈维铭的指导下,学习制衣工艺、设备技术和市场营销。在业余时间,还进行社会调查。

  为什么到上海来河野说,这是因为日本劳动密集型生产基地已移向海外,在日本本土已不能获得“全能型”行业 训练 。不过选择上海,还因为上海处于亚洲经济发展的前沿,在上海能了解到中国新兴产业的崛起背景和传统产业的变革历 程,了 解中国大市场不同层次的需求。

  今年“五一”节期间,河野到武汉去了,他准备探索沪鄂两地日企联手推广制衣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可行性。植野 陪同 从日本专程到上海的同学,考察浦江两岸的人文环境和投资环境。植野说,日本有过经济腾飞期,所以他对“上海速度 ”有心 理准备,但上海所呈现的国际大都市的规模形态,却使他有“眼界大开”的感受。他说,上海很快就能成为亚洲屈指 可数的经 济中心,是发展个人事业的好地方。

  据上海新闻晨报报道,日商在上海累计已投资45亿美元。今年前4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日商投资猛增400 % 以上。目前日商已在沪兴办了900多家企业,还有600多家正在筹建。今年从日语系毕业的上海大学生,每人在3家 企业 内挑选任职。而对河野、植野这些会讲中国话的日本青年来说,无论在商务贸易领域,还是生产技术领域,上海可供选 择的岗 位要比日本任何大城市都多。估计在今年夏天,可能会有大批日本“研修生”赴沪。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