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生活报> 新闻报道
 


园外工地嘈杂 园内动物炸窝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5日18:22 生活报

  本报讯:5月初,哈尔滨市动物园科研基地中的许多动物已经进入发情期和繁殖期,但由于受到某建筑工地施工的干扰,2只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大鸨死亡,1只国家一类保护动物白头鹤在产下第一枚蛋后,竟将蛋叨破。

  每年的4月至6月,鹤类、鹳类等动物进入发情期和繁殖高峰期。哈市动物园高级工程师田秀华说,此时的动物,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该动物园科研基地院墙外有一建筑工地,施工的噪音和把砖头瓦块扔在动物笼子上的不文明施工行为,破坏了动物需要的繁殖环境,一些处在发情期和繁殖期的动物在受到惊吓后惊恐地四处乱飞。4月中旬,2只大鸨在乱飞中撞在铁栏杆上死去。5月3日,一只白头鹤产下第一枚蛋后,竟将蛋叨破。

  据了解,这个科研基地是省内动物园惟一的科研基地,在国内大鸨研究上处于领先水平,鹤类研究上处于先进水平。基地内共有鹤类、鹳类等9种动物100余只,其中6种是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其余的是国家二类保护动物。科研基地班长徐美荣说,去年,因某工地施工,处于发情期的12只大鸨、一只白枕鹤、一只蓑羽鹤受到惊吓撞在铁栏杆上死去,今年又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国内动物园养殖的大鸨仅有100只左右,其中哈市动物园有60只,一年内死了14只,让人很痛心。

  据介绍,由于工地施工的影响,许多应该产卵的动物不产卵或推迟了产卵期,而且还不敢保证,以后2个月的繁殖期内,别的动物是否还会死亡。针对这种情况,科研基地对部分动物进行了转移,3对白鹳转移到了园内水禽笼,部分大鸨转移到了长江路。田秀华说,虽然转移到了一个较为安静的环境,但动物对新环境熟悉需要一段时间,所以,许多动物仍存在着应该产卵但不产的现象。(辛宁本报记者刘庆忠)


(本文由《生活报》独家提供,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生活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