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南方日报> 新闻报道
 


武术英雄后裔霍元甲曾孙女访谈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7日10:48 南方日报

  听说霍元甲的曾孙女霍丽娟5月中旬赴印尼探亲,笔者此前拨通了她的电话。霍丽娟愉快地告诉笔者,她与家住广州的二姐霍丽珍这次将再度结伴同行。

  笔者与霍丽娟是老相识,80年代曾两度采访过她。弹指17年,霍丽娟已退休在家。笔者问霍丽娟:“此次印尼探亲有何紧要事?”她说,除拜访亲友外,还将拜祭母亲叶水娘。

  说起母亲,霍丽娟的语气深含内疚。她告诉笔者,去年春节前,她接到来自印尼的消息,得知母亲病重,即办手续启程赴印尼,但到达时老母已过身,她禁不住热泪纵横。

  叶水娘是霍元甲长子霍东章的儿子霍寿嵩的夫人,长期居住在印尼。新中国成立后,霍寿嵩夫妇思乡,把霍丽娟与其二姐霍丽珍送回祖国读书。60年代初,霍丽娟就读于华南农学院肇庆分院,毕业后随爱人分配到新会县工作,后双双调到恩平。霍丽娟长期在中国银行恩平支行任会计,并担任过县的政协委员。1970年,霍寿嵩病故,叶水娘日益思念两个女儿,曾取道香港探望霍丽娟。

  “从1983年起,香港及内地都播放电视剧《霍元甲》,我就叫母亲带一些曾祖父霍元甲、叔祖父霍东阁的有关资料给我。1984年,母亲第三次前来探望我,捎来了霍家成员在印尼举办精武体育会的照片及资料。

  霍元甲是一位可歌可泣的历史人物。在帝国主义列强横行的年代,他挺身而出,多次挫败外国力士的挑衅,被尊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武术家。后来,霍元甲的次子霍东阁在印尼任万隆华侨总会的主席,在华侨中有广泛的影响。他继承了霍元甲的精武爱国精神,在华侨中组织精武体育会,学习祖国拳术。霍东阁的侄子霍寿嵩担任精武体育会会长,在印尼经常举行义演。日军入侵印尼时,霍家有两人与印尼人民并肩战斗。

  作为归侨知识分子,霍丽娟常以霍家的优良传统报效祖国,常常被评为单位的先进工作者。1989年她新建一套300多平方米的住房后,膝下一子一女也成材了,霍丽娟也有了孙子与外孙。退休在家,霍丽娟夫妇常常与儿孙一起共享天伦。

  笔者祝她旅途愉快,霍丽娟咯咯地笑了。马仓





相关报道:霍元甲家乡办起武校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南方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