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探访昔日“海上巨无霸”明斯克号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18日04:53 北京晨报

  5月9日上午8时30分,前苏联太平洋舰队“基辅”级主力航母明斯克号经过1年零4个月的改造后被拖出广州文冲船厂,经莲花山、虎门大桥、内伶仃岛,经南海环香港全岛一周后于5月10日早上6时到达深圳盐田港,同日下午到达沙头角海滨为它度身订造的航母基地,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军事主题公园--深圳明斯克航母世界的主角,长久停靠供人们参观,成为一座永久的和平乐园。

  探访昔日“海上巨无霸”

  前苏联航母明斯克如何落户中国明斯克号长474米、宽47.2米、高68米、重4.2万吨,是世界第五大航母,建成于1978年。它是前苏联自行研制和建造的4艘“基辅”级中型航母之一,集航母、巡洋舰功能为一体,有很强的对海攻击和反潜能力,是前苏联与美国军事抗衡的重要砝码。它装备了精良先进的武器系统,除了12架雅克36型垂直升降战斗机和19架KA25A荷尔蒙型或KA27蜗牛型反潜直升机外,各种导弹、鱼雷、火炮、雷达装置星罗棋布。在船的前甲板上,有12座十几米长、口径一人多高的SS-N-12型反舰导弹发射管,以及4座SA-N-3型中程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在它的前方,还有2座12管反潜艇深海导弹发射架,能够控制方圆几百海里,在舰侧和舰尾,装备有8座6联装23毫米口径自动速射炮,可在近距离消灭来犯之敌。

  然而,1991年底苏联一夜之间解体,海军面临被瓜分,明斯克号的命运也发生了逆转,它长年停泊在海参崴海军基地,连起码的维修都难以维持,最终所有士兵被遣散,舰上武器被拆除,并从俄罗斯海军中除名。

  1995年,无可奈何的俄罗斯人不得不决定把明斯克号当做废金属卖给韩国,1998年韩国受经济危机影响,无力维护明斯克号,准备把它拆卸后当废钢变卖。1998年春,中国某企业集团购买明斯克号,将其改造成世界上第一个以水上航母为载体的主题公园。1998年10月8日,广州拖船“穗救201”把饱经沧桑的明斯克号拉出韩国丽水港,这艘海上巨无霸的新生便由此开始了。

  明斯克号第一次出现在广东虎门一带珠江水域时,很多人都为它的“庞大”感到震惊。

  神秘航母奥秘探查费尽周折

  当明斯克号在以废钢卖到中国的时候,俄罗斯方面已经严格限定此船只能作非军事用途,没有提供任何明斯克号的资料,使负责船体改造的工程师们对整艘航母都一无所知。有关设计单位的技术人员只能组织人力进船探查,而这一探查就是几个月。

  据上过该舰的人说,其停机坪足足有3个足球场那么大,船舱里有无数复杂的舱室,除了各种士兵居住的房间,还有可容纳上千人同时用餐的食堂以及洗衣房、诊所、小商店等,舱底下像一个巨大的迷宫,据说有人下舱后走到第二天才上来。

  明斯克号毕竟只退役了10年,船上很多设备还可以用,比如洗衣房里的大滚筒洗衣机插上电源居然就可转动,手摇式电话机也可以再用。

  在去年施工的时候,明斯克号甲板下第六层曾经发生过火灾,只见浓烟滚滚往外冒,但消防队方面摸了半天也弄不清楚是哪里失火,最后拼命往船舱里射水也没起什么作用。后来火灭了,消防专家进舰检查,发现尽管火烧了将近一天,但火苗都被压在很小的范围,失火舱内的材料又是高度防火的,所以评估出来的损失仅仅是一万五千元左右,可见明斯克号设计之精妙。

  明斯克号航母在广州文冲船厂经过一年多的改造,各项工程已全部完工。舰上已开发近3万平方米的观光面积,航母上原有的强大装备、作战指挥系统、鱼雷发射舱、导弹模拟发射以及水兵生活区等内容已赫然在目。广州船舶设计院、广州文冲船厂等众多建设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历尽艰辛,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按照设计要求如期完成了工程任务,由此创造了我国修船史上的一个奇迹。

  三艘拖船为航母护航到深圳

  明斯克号现在已是一艘没有动力的航母,移动这个庞然大物显然是一个巨大工程。

  当初为把它从韩国的丽水港运到广州文冲船厂修整,广州救捞局特地安排了驰名亚太的海上消防船--总吨位2468吨的“穗救201”奔赴韩国承担拖船任务。“穗救201”的船员经详细勘探,认为仅凭“穗救201”一艘船就能将它拖走,经过“穗救201”船员1998年8月14日的成功示范后,韩国人才相信“穗救201”果然能拖动明斯克号,终于答应按中方的意见办。尽管如此,要在大风大浪中拖一艘没有动力的航空母舰也绝非易事,“穗救201”全体船员全力以赴,历经一个多月,将明斯克号拖到广州。

  这次拖航由广州救捞局、深圳港引航站和深圳海事局三家单位联合组织实施,事前经过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由目前我国最大的,有1.5万马力的“德进”号拖轮距航母400米之处主拖,由于珠江水道狭窄,为确保拖航安全,另有两艘“穗港引15”、“穗港引18”,两艘3000马力拖轮在两侧担任副拖,距航母100米。到珠江口后,两条副拖轮撤掉。

  拖拉明斯克一路趣闻不断

  自5月9日上午8时50分从广州文冲船厂出发,“明斯克”在“德进”号主拖船的一路牵引下以每小时6海里的速度缓缓行走,引来了一路的注目,那些在珠江穿梭的船只见到眼前的巨舰不禁发出阵阵惊叹,几乎每只过往船只的甲板上都站满了人,许多船只还鸣响汽笛以示敬意。

  9日中午11时20分左右,在虎门大桥附近的泥头洲水域,“明斯克”驶过横跨江面60米高的高压电线网时让海上所有随行人员惊出一身汗,从海上看过去,“身高”55.3米的巨人“明斯克”的顶端险些撞上了高压线,于是,母舰上的工作人员赶紧将甲板上的人群往船舱里疏散,还好是一场虚惊。下午,因天气晴朗,甲板上的工作人员还放起了风筝,海上放风筝,看来也只有在航母上才能做到。

  而5月10日“明斯克”刚停泊在港池据称有一股气旋跟踪而至,所幸按设计能力,解除了武装的“明斯克”依然可以抵抗12级以上的台风。据介绍,停泊它的港池虽然已经挖到了10米深,仍要继续挖深,固定明斯克的海底桩设计是14米,桩上捆锚链,锚链连着浮筒,浮筒和航母用三点式联接,哪怕是25年一遇的强台风也休想将它掀翻。

  老主人要在深圳为明斯克打工

  明斯克号首任船长维克多-亚历山大-科基拉耶夫于5月9日乘直升飞机降临航行中的明斯克号,百感交集的科基拉耶夫少将将见证世界上第一座由航母改造成的大型军事主题公园,人类化剑为梨的理想将在南海之滨得到实现。

  维克多-亚历山大-科基拉耶夫自从1978年从尼古拉船厂接收“明斯克”起就担任了舰长一职,任期五年。身着白色前苏联海军将军服的科基拉耶夫站在沙头角明斯克舰母世界前侃侃而谈,他神情愉快地回忆起十几年前在“明斯克”上度过的美好时光,回忆起再见爱舰时已在中国广东的激动心情。他说这些年来尤其是退休后,一想起当年和部下驰骋世界各大洋就想起这只明斯克号,没想到这只蒙难小海豚最后被善良友好的中国人搭救了,当他9日从虎门乘直升机再次降临“明斯克”后,他在上面整整呆了六个小时。他说,那天在夕阳下的“明斯克”上踱步,感觉很好,因为他的外观已与当年没什么两样。

  据悉,科基拉耶夫将受聘为这里的职员,继续在沙头角明斯克航母世界当他的舰长。

  明斯克做主题公园前景看好

  到目前,中国仍没有建造航母。关于航母,国人只能通过各种媒体间接了解。而即使是航母大国如美国、前苏联,其国民要登上航母也是不可思议的。购买明斯克号建造军事主题公园,实在是一个极有胆识和市场眼光的举动。

  明斯克号航母世界为何选址在深圳沙头角。据策划者介绍,这是因为深圳周围有穗、港、澳及整个珠江三角洲,旅游前景十分乐观。据介绍,“明斯克”号上的各种装备和舱室几乎都被原样保存下来,它的一桌一椅,一枪一炮都有着惊心动魄的故事。

  此外,在明斯克号航母旁还将兴建一个明斯克广场,建造一系列的娱乐休闲活动设施。

  对于明斯克航母世界,不少企业界权威人士均表示其前景看好。深圳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吴斌认为,由于中国目前本身没有航母,像明斯克这样一个军事主题景点,在珠三角及港澳地区颇有号召力,三两年内无疑会火爆一阵。但吴亦指出,任何一个景点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明斯克”的生命周期长短取决于其产品内涵深厚与否。

  吴分析认为,“明斯克”最大的卖点在于航母的主题新,而其最大的缺点则是买来的几乎是一具躯壳,如何为它注入新内容就显得至关重要。据透露,明斯克航母世界分为海陆两部分,舰内将播放历史海战的资料片,设置海战游戏,并佐以俄罗斯风情表演等。设想固然不错,但能否安排得当,并引来游客,人们不妨拭目以待。

  展望明斯克开业后的前景,业内人士估计,若其能如期于今年暑假前后迎客,则今年下半年将引来大批游客登舰参观,而到了两三年后,估计周边的游客应对其热情趋冷,高峰期结束。不过,鉴于明斯克的主体为可以移动的舰船,因而吴斌建议几年后可将其拖至国内其它城市继续营业,届时,在南方火爆不再的航母在北方或许会再迎高峰。王赢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