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18万买了一堆“假”明信片 集邮者愤然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0日12:46 生活时报

  本报讯:曾被一些媒体称为“中国首套彩色金属明信片”的第22届万国邮联大会纪念明信片麻烦不断,在被国家邮政局确认为“假货”之后,其印制发行单位又被一名购买了大量该明信片的消费者告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

  去年8月,第22届万国邮联大会在北京举行。早在大会召开之前的1998年11月11日,某报纸上刊出一则北京瀚文邮票有限公司的广告称,该公司将销售少量第22届万国邮联大会彩色金属明信片,该种明信片共2套。而在此前该报刊登的一条消息则称,“第22届万国邮联大会组委会将于10月20日首次……制作发行”该明信片,并将该明信片称为“绝版制”。在这则广告和消息的吸引之下,河北省石家庄市一位长年集邮的爱好者方鸿花18万元购买了2160套此种明信片。

  此后,兴致勃勃的方鸿将其中一部分“邮联明信片”陆续从邮局寄出,但令方鸿意想不到的是,其中一些明信片被邮局以“假货”为理由拒绝投寄。邮局称,按规定只有邮政部门印发的明信片才是合法的,此外均为违法印制而无法使用。

  与此同时,今年4月14日国家邮政局下发的“国邮(1999)110号”

  文件则明确表示,这两组共10万套“邮联明信片”未经国家邮政局批准,违反了《邮政法》的有关规定,“不能作为邮资凭证使用”。这一文件一下使方鸿手中的18万元明信片一夜间变为废纸,于是方鸿一状将“违规印刷、制作、销售”(110号文件语)“邮联明信片”的北京市瀚文邮票公司告到中消协。

  针对中消协的调查,瀚文公司在答复函中认为,该明信片发行单位为第22届万国邮联大会中国组委会,瀚文公司只是协助进行设计创意,并认为瀚文公司属在经营范围内合法经营,而方鸿则因购自福尼特市场而“与瀚文邮票公司无关”。同时该公司还认为,方鸿如此大量购买其目的“即是转销营利”,因此他不属于消费者。

  迫于无奈,方鸿委托其律师于日前向北京市朝阳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被告瀚文邮票公司和第二被告某报社(瀚文公司的主管单位)双倍返还及赔偿人民币共35万元,朝阳法院已于5月17日正式立案。





相关报道:香港参加沈阳及重庆集邮巡回展览
          中国集邮史上第一套农历邮戳在成都诞生
          700元买本假邮册 老集邮上了“收破烂的”当
          图文:庆澳门回归-迎二十一世纪集邮文化博览会开幕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