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北京晨报> 新闻报道
 


观念更新 北京人离婚动静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05:13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王小星)您可能还不知道,您身边的某位朋友已在不知不觉中离了婚。像这样不声不响离婚的夫妻在北京越来越多,这是因为很多夫妻认识到,离婚也是隐私,而这种隐私只有在法院才可以得到保护。据了解,在法院办理离婚的手续的人数增长率已高于实际离婚数的增长率,而且“无争议离婚”的数量显著增加。

  一位从事民事审判工作近20年的审判员总结离婚案件的变化是:由“闹离婚”变为“办离婚”;哭哭啼啼的夫妻少了,好离好散的占了大半儿;由大部分夫妻中有一方就是不离变为大部分双方都同意离;为孩子为财产而争得不可开交也变成很多夫妻已自己分割好财产,拿着协议到法院,只等法官进行确认并把内容写进裁判文书中,使其具有法律效力。

  为什么人们离婚非要选择法院呢?一位当事人说,一是因为快,重要的还是法院不要求当事人在办理离婚时开具单位证明,可以保护当事人的隐私,这样可以避免以前一离婚就会闹得沸沸扬扬的尴尬。

  这种认识使得法院受理的离婚案件大大增长。1982年,各法院判决或调解离婚的一审案件为3778件,到1999年为15420件,17年增长4倍。而同一时期,北京地区的离婚率由约1%增长至约3.7%。而在城八区基层法院中,无争议离婚案件的审理数量所占比例由不足一成增长至六成有余。

  这种趋势,使得大部分城区法院将民事审判庭一分为二,由其中一个庭专门负责审理离婚案件。海淀、朝阳、西城法院还专设简易庭,审理无争议离婚案件。有的法院在半个小时内就可以为一对夫妻办完离婚手续。





相关报道:离婚女人心情手册
          北京:便民法庭20分钟判离婚
          慎言离婚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晨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