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京报提醒,警惕“腐败网络”正在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10:3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消息:今天出版的法制日报发表评论说,腐败分子已形成了巨大网络,腐败案件越来越复杂。 它提醒人们警惕“腐败网络”的同时,深入思索形成的真正原因和症结究竟在哪里,何以防范“腐败网络”滋生蔓延?

  评论从湛江和厦门走私案说起:众所周知,当时被称为建国以来走私数额最大、涉及党政机关、执法部门人员最 多的 湛江走私案,不久就被查出的厦门走私案所代替。这类案件中,涉案对象以上百人计,包括许多身居要职的党政领导干 部,涉 及的部门以数十个计,包括党政、海关、边防、公安等要害机关,他们相互勾结,共同从事走私犯罪活动。

  评论认为,何谓“腐败网络”?归纳起来,“腐败网络”有如下特征:一是涉及人众,非单个人或少数几个人; 二是 涉及社会方面多,非某个部门、单位;三是这些搞腐败的众多人、众多部门有着内在的联系,就像网络一样纵横交织、 互相作 用。虽说湛江等案件已受到查处,这是令人欣慰的。但由此看到“腐败网络”的新问题使人深感忧虑。

  评论指出,形成“腐败网络”,有狭隘的地方和个人利益驱动的原因,有信仰丧失、道德失范、贪欲横行的原因 ,有 治党治政不严、执纪执法失之软、宽的原因,有现行管理体制、监督机制和法制不完备的原因,此外是否还有其它方面 的原因 呢?比如当前反腐反贪的工作是否还有需改进的地方等等。

  由此而论,评论指出,反腐败不仅要加大力度,更需加大“智度”———创造新的更科学、有效的治腐办法。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