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成都商报> 新闻报道
 


蓉城名捕勇破成都涉枪盗车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11:32 成都商报

  近日,“蓉城十大名捕”之一--曾获成都市十佳刑警称号的探长张强(化名)与春熙路派出所辖区刑警队的战友们并肩作战,一举摧毁一个近两年成都市最大的涉枪盗车团伙,抓获嫌疑人21名。该团伙疯狂作案,盗窃高档机动车46台,价值1200余万元。要知详情如何,且看以下报道。

  今年3月初,锦江公安分局春熙路派出所刑警彭健在工作中得到一条线索,一伙人急于出手一辆七成新三菱4缸越野车,卖价4万元。一台原价近30万的越野车只卖这么低的价格?派出所4名所领导与辖区刑警队对此进行了认真的分析。辖区刑警队决定派探长张强(化名)装扮成买主与对方接触,摸清情况。

  于是,成都市十佳刑警之一的张强摇身一变成了“张老板”。他要买车的消息很快传给对方,对方约他3月6日晚带4万现金到指定地点交易。3月6日,警方进行周密部署,张强带着4万元崭新的现金,和一名治安积极分子去约定地点。对方几次更改了约会地点。最后,在三环路洞子口一加油站旁,张强见到了一名叫代正的男子和他的同伙。对方先搜遍张强全身,又用“黑话”试探,张强一一应付过去。警方事先决定,如果没有“大鱼”出现,暂不惊动对方。“张老板”将这辆车买下,随后查明这辆灰色三菱车是2月29日在新都到一单位宿舍被抢的。盗车人共4名,行窃中被门卫发现,歹徒挟持门卫强行抢走了这辆车。

  刑警队分析,这伙盗车贼偷盗手法娴熟,是一个有组织的犯罪团伙。刑警队制定了一套周密的案侦方案并报经锦江公安分局批准。“钓大鱼”行动开始了!

  是狐狸就会露出尾巴。3月28日,代正给“张老板”打来电话,称又有两台三菱越野车要卖。“大鱼”终于上钩了。锦江公安分局从刑警大队抽调刑警与春熙路辖区刑警共同作战。15名警官分6个组,在卖车人可能出现的地方布控设伏。30日晚10时左右,张强再次带着那名治安积极分子与对方见面。此次,代正等3人开一辆奥拓车,他们对张强还是有点不放心:“我们怎么看你象个‘勾勾’(指公安人员),哼,就算是我们也不怕。”其中一男子手中摆弄着一把仿“五·四”手枪。张强镇定自如地应付了对方的试探。张强让同伙打开手提包,5万元现金让这伙人垂涎三尺。对方欲接钱时,张强机智地用手一挡:“兄弟,我同伴现在下车,我看到货后通知他来付钱。”

  张强与3名男子来到三菱车的藏匿地后提出试车,嫌疑人分成两路,一人坐在张强的旁边监视他开三菱车,另两人则开着奥拓车跟在三菱车后。两辆车在夜色中绕了一个大圈子,确认没有跟踪的车辆后来到洞子口三环路旁加油站。张强掏出手机通知同伴:“你把钱送过来……”在嫌疑人的眼皮底下用暗语告知嫌疑人有枪。

  少时,所长张毅、辖区刑警队长钟景琦带领刑警分头包抄过来。“行动!”刑警快速冲向奥拓车,带枪男子听见动静,一下窜出七八米,边跑边对着追赶的张强就是一枪,“砰”!早有准备的张强急忙闪过。开枪人飞速逃窜,消失在夜幕中。奥拓车上的代正与同伙梁兴武被警官挡获,同时,警官在别处将另一名嫌疑人张跃抓获。

  刑警队连夜突审梁兴武,但梁拒不交待,案侦工作陷入僵局。刑警队经艰苦调查,在洞子口一仓库发现了梁兴武一伙的赃车藏匿地。警官现场搜出小口径手枪,随后又在其暂住地搜出70发小口径手枪子弹。

  警方还了解到,平时与梁兴武来往密切的代云伦等人在梁被抓后,曾讲要出去“避风头”,并称要用30万把梁“救”出来。刑警队将计就计,4月7日,代云伦找人来派出所“勾兑”,警方人员与其接头并密拍下过程,经群众辩认,证实代云伦经常与梁兴武等在赃车藏匿地鬼混。

  4月9日,锦江公安分局马力、穆际平等分局领导和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有关领导来到春熙路派出所听取案情汇报,并决定秘密抓捕代云伦。当晚,代被刑警抓获。分局长穆际平亲自审讯代云伦,代一口气交待自1998年起伙同梁兴武、卓天明、何达玖等人在成都市及周边县、市参与盗抢机动车11起,并供出整个团伙的基本情况。一个特大盗抢机动车的犯罪团伙露出端倪!

  4月10日,犯罪嫌疑人卓天明落网。13日,警官在抓捕何达玖时,嫌疑人罗兴良驾车强行逃跑。当晚,另一嫌疑人杨龙伟落网。这次行动让盗车团伙成员紧张万分,曾向张强开枪并逃脱的叶姜等驾车逃往广汉。4月14日,案侦警官奔赴广汉,并向德阳、广汉警方请求增援。

  当日下午5时许,叶姜等驾奥拓车出现在广汉市滨河路。案侦人员立即行动,第一辆车超过奥拓截住其去路,后一辆桑塔那2000型紧咬奥拓。叶姜掉转车头企图逃跑。桑塔那上前截住其去路,丧心病狂的歹徒竟加速直撞桑塔那……桑塔那车上的3名警官毫无惧色,探长彭健紧握手枪,准备随时下车擒凶。只听得一声巨响,两车车头严重损伤。说时迟、那时快,彭健等冲下车,枪口对准叶姜等4人。当场从叶姜身上搜出已上膛的仿“五·四”手枪,子弹8发。嫌疑人何达玖、林勇等一并落网。

  经过艰难的审讯,叶姜、何达玖、林勇等人先后交待了他们疯狂盗抢机动车的犯罪事实。经查,从1998年至今年3月,梁兴武、叶姜、何达玖等10余人在成都市区、青白江区及新都、双流等地盗抢“沙漠王子”“三菱越野”“雅阁”等高档机动车46台,总价值1200多万元。他们的目光总是盯上高档车,遇到有门卫或车主发现时,就持枪持刀强行抢劫,仅日产三菱越野车就盗抢了29辆,仅今年他们就作案15起。疯狂的作案让这伙人一夜暴富,他们挥金如土,人手一部摩托罗拉V998手机,甚至还买了奥拓车以便“踩点”。

  目前,警方已先后抓捕犯罪嫌疑人21名,其中17人已被正式逮捕。案侦警官先后到江油、乐山等地追回赃车18辆,收缴作案汽车5辆。这正是:蓉城刑警铁血汉,巧妙设计抓坏蛋,智勇双全传佳话,护卫群众保平安。(王志磊本报记者钟江)





相关报道:四川警方打掉一个涉黑持枪抢劫团伙
          广州挖出盘踞在火车站的“野鸡车”诈骗团伙
          广东摧毁一“民间派出所”黑社会团伙
          福州摧毁重大偷渡组织团伙
          北京特大路霸团伙被捣毁 40多名疑犯落网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欢迎下载信息即时传送软件-新浪点点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成都商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