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长江日报> 新闻报道
 


武汉男孩倾倒世界--舟舟让世界充满爱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13:11 长江日报

  武汉男孩舟舟与世界男孩施瓦辛格

  5月19日晚,北京人民大会堂,“爱心大使之夜-中国特奥慈善晚会”隆重举行。晚会因“慈善大使”施瓦辛格---国际著名硬汉影星头一回来到中国而热烈非凡。

  这是一场为“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中国世纪行”募捐的特殊晚会。一名来自武汉的男孩与施瓦辛格手牵着手走进义演现场。施瓦辛格捐款15万美金,而武汉男孩的善举则是指挥中国歌剧院交响乐团义演。

  武汉男孩就是舟舟。身穿黑色礼服的舟舟彬彬有礼。中国歌剧院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在这位“年轻的指挥家”娴熟的指挥棒下,奏出《北京喜讯到边疆》的欢快旋律。

  香港影帝刘德华也搂着他深情一曲《你是我的一片希望》。

  舟舟神气地站在舞台上,他早已习惯了闪光灯的刺眼、鲜花的包围和数不尽的掌声。

  舟舟,一位真真切切的残疾人,而且是残疾人中被称为“特残”的那种---弱智,他带着爱心从武汉走向了世界。

  愚人节的残酷“礼物”

  22年前的愚人节---4月1日,舟舟降生在武汉乐团一名低音提琴手之家。

  其父胡厚培给他起名---胡一舟。他希望小生命平安地访问人生每一个港湾。

  一个月后,美梦被击得粉碎。医生告知胡厚培:舟舟的基因发生变异,第21对染色体多了一条,在医学上被认为是不可逆转的先天愚型患者,属于智力残疾。

  20年的时光弹指而过。他的智商仍只有30左右(正常人在70以上)。20多岁的他,只会从1数到7。他的作业本堆了几米高,里面都是3+2=5。

  傻孩子没有受到歧视

  舟舟三四岁时,就被胡厚培带到乐团“上班”。这里没人认为他是“苕货”。舟舟爱吃鸡腿喝可乐,总有人帮他去买。有时他突然穿了一件新衣服回家,家人都不知是谁给的。

  不同于其他弱智的孩子,舟舟很少受到歧视。舟舟十几岁起,就坐24路公共汽车到汉阳商场去玩。售票员从未让他买过票。他在汉商还可得到一份免费午餐。

  舟舟最“痴迷”的当然还是看乐团音乐家们的日常排练和指挥家的指挥棒。乐团首席第二小提琴手刁岩是舟舟最信赖的朋友,他教舟舟学指挥。10多年的音乐熏陶,使舟舟能熟记10多部中外名曲的旋律,并能惟妙惟肖地模仿乐团指挥家的指挥动作。

  一部纪录片舟舟名驰海内外

  1997年,舟舟的“天才”被湖北电视台导演张以庆发现,跟踪拍摄7个月,1998年5月,这部名为《舟舟的世界》的专题片播出。

  一切都是真实的,没有人告诉舟舟怎么做,怎么演,但整部片子催人泪下。片中有个镜头让人过目不忘。为了让舟舟学会独立生存,一大早,舟舟被父亲“赶”到大街上。他拿着小板凳,和另一个弱智人一起摆摊给自行车打气。傍晚,舟舟扶着同伴,艰难地穿行在车流之中。他们走得那么认真,小心翼翼地避让着过往车辆。阳光照在他们痴呆的脸上,他们正努力地活着。

  “人性的关怀,生命的关爱”,这个催人泪下的主题在国际上也产生深远影响。这部纪录片被译成多种语言在海外播出。主人翁---舟舟的名字,留在了许多观众的心中。

  艰难的第一次登台

  舟舟引起了中残联的注意。

  中残联主席邓朴方看了《舟舟的世界》后非常感动,副主席刘小成(当时的理事长)建议:让舟舟进京,指挥真正的乐团演出。

  中残联连问数个乐团,都遭拒绝。终于,中国歌剧芭蕾舞剧院交响乐团同意了这件从来没有过的事情。1999年1月22日,中残联安排好一切后,舟舟应邀参加招待美国爱德华基金会的汇演。

  在北京保利大厦,舟舟第一次穿上燕尾服,面对真正的大乐团拿起指挥棒。他指挥的《瑶族舞曲》和《拉德斯基进行曲》,作为压轴节目,把晚会推向了最高潮。在场观看演出的钱其琛、唐家璇、邓朴方等领导人,都对舟舟的出色表演给予了充分肯定。爱德华基金会当场邀请舟舟于2000年9月赴美参加由美方主办的世纪之交庆典活动,指挥世界十大乐团之一---波士顿交响乐团演出。

  弱智舟舟得到了外国人的承认---从一名中国弱智人身上折射出的伟大的人道主义光辉!

  今天的舟舟,更离不开社会的关爱

  舟舟马上就要赴美巡演了,还将当主角,拍电影、电视剧。明星、“天才”指挥家,无数的光环套在舟舟头上,他获得了千万个正常人也难获得的荣耀。然而,今天的舟舟更加需要社会的关怀。

  舟舟对音乐有极强的领悟性,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指挥家,他没有起码的谋生能力。如果离开正常人的呵护和社会的扶助,舟舟将无法生存下去,更不用说他所创造的“艺术奇迹”。这一切,只能给人们带来短暂的惊奇和赞叹,只能成为一颗曾经光芒过的流星永远地逝去。

  舟舟今后怎样生活,依靠父母或刁岩都不会持久。父母终有一天会离他远去,刁岩也有一天会终老。只有靠全社会的帮助和关爱,才能使舟舟及如舟舟一样的1182万弱智人---得到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见习记者李英波





相关报道:图文:施瓦辛格携妻亮相京城助阵特奥会
          访施瓦辛格--让弱智人平等参与社会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长江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