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商务早报> 新闻报道
 


成都锦江警方摧毁成都最大盗车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17:25 商务早报

  记者昨日从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分局获悉,在市局开展的“大力整治社会治安秩序”专项斗争中,春熙路辖区刑警队循线追击近两个月,摧毁一个近两年来成都市最大的盗车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追回被盗汽车46辆。

  “张老板”买车今年3月初,春熙路辖区刑警队刑警彭健在工作中得到一条线索,有人在成都急于出手一辆六七成新的三菱4缸越野汽车,卖价仅4万元。一辆原价值30万元的汽车只卖这么低的价格,一定有“问题”。该所认真分析了此事,决定派辖区刑警队探长张强(化名)装扮成买主,与“卖主”正面接触。

  “张老板”要买车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对方耳中,经电话联系,对方决定3月6日晚见面交货,但条件是必须带4万元现金。?当晚,狡猾的歹徒几经变换交易地点,张强和一名治安积极分子终于见到一名叫代正的中江人和他的一个同伙。经过一番巧妙的对话,张强看得出这只不过是两个小人物,根据事先商定的方案,如果没有“大鱼”出现,就先买下车来,暂不惊动对方。买下这辆车牌号为川A00556的黑牌灰色三菱车后,警方查出这辆车是2月29日在新都县某单位宿舍被抢的,作案者共有4人,偷盗中被门卫发现,4名歹徒由盗变抢,他们用改刀、断线钳等工具将门卫挟持后抢走汽车。看来,这伙盗车贼绝不是临时纠集在一起“吃一口就走”的乌合之众。为此,辖区刑警队制定了一套周密的侦破方案,并得到分局的大力支持。

  第二次交易:正面枪战“钓大鱼”是需要耐心的。自3月6日之后,这伙盗车贼的“平静”表现便进入了警方的视线。直到3月28日,他们终于憋不住了,找代正出面通知“张老板”,有两台分别为6缸和4缸的三菱越野车要卖,卖价共11万。

  谁知第二天,情况发生了变化,对方称那辆6缸三菱已出手,只卖那辆4缸的。为了不贻误战机,锦江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与春熙路派出所共派出15名警力分成6个组,对疑犯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了事先摸底和设伏。

  3月30日晚10时许,张强带着那名治安积极分子与对方再次见面,对方来的3人还开了一辆奥拓车。“你怎么越看越像‘勾勾’(即公安人员)?”这伙人试探着张强,其中一人还摆弄着一把“五-四”式手枪:“你就是‘勾勾’我们也不怕!”经验丰富的张强镇定自如地应付着对方的试探,但他们却规定张强不能在车上乱动,也不能打电话,还提出要现金。

  张强让同伴打开了手提包,就在对方欲接过5万元钱时,张强用手一挡:“我还没看到货,为防止发生意外,我的同伙现在就下车,待我看货后,再通知他来付款!”还没等对方反应过来,张强的同伴已会意下车。

  随后,张强随同那3人来到三菱车的藏匿地。对方十分狡猾,验车后,他们让张强驾驶三菱车,其中一人坐在旁边监视,另两人则开着奥拓车紧随其后,两辆车在夜幕中兜了一个大圈子,在确认没有跟踪车辆后,才来到洞子口三环路边的加油站附近。这个地方十分开阔,周围民警很难贴近。奥拓车距张强数十米外,为了传递信息,张强以让同伴送钱为由,通过手机巧妙地将准确位置通知外围,并用暗语告知疑犯手中有枪。

  随着张强与持枪歹徒靠近,春熙路派出所所长张毅与辖区刑警队长钟景琦带人兵分两路悄悄包抄过来。正当民警冲向奥拓车时,张强旁边的歹徒听到了动静,他突然蹿出7、8米远,从怀中掏出手枪对着追来的张强开了一枪,张强机智地躲开了。随后那歹徒不顾警察鸣枪示警,翻过一道围墙逃走了。

  乘胜追击,挖出特大盗车团伙虽然持枪歹徒逃跑了,但车上的代正和梁兴武被民警死死按在了车上,与此同时,另一组案侦人员在青龙场将另一嫌疑人张跃抓获。

  连夜突审,梁兴武拒不交待。但是,经过艰苦细致的调查走访,警方在洞子口一仓库内发现了这个团伙的赃车藏匿地,找到了部分作案工具及大量被盗车辆上的点火开关、汽车牌照、防盗盖等物证。同时,在梁兴武的暂住地还搜出70发小口径手枪子弹。经调查发现,家住成都市保和乡的代云伦等人在梁被抓后曾有“避避风”和“解救梁兴武”的想法,警方将计就计,放出口风说梁兴武什么也不交待,没能找到犯罪事实。果然,从4月7日开始,代云伦就委托人来派出所“勾兑”,企图解救梁兴武。案侦人员利用提取的代云伦照片,经群众辩认,他经常与梁兴武在赃车藏匿地纠合在一起。

  4月9日,警方将有作案嫌疑的代云伦秘密抓获。代很干脆,一口气交待了自1998年以来同梁兴武、何达玖等人在成都市及其周边县、市参与盗窃机动车作案11起的犯罪事实,并供出整个犯罪团伙的基本情况。4月10日,犯罪嫌疑人卓天明落网。4月13日夜,犯罪嫌疑人杨龙伟落网,但当晚何达玖却与同伙罗兴良驾车强行冲出警方的包围逃跑了。

  在此期间,案侦人员弄清了向民警开枪的歹徒外号叫“姜娃”,并侦查出“姜娃”在开枪逃跑后,立即将他的汽车卖掉,又买了一辆奥拓车,挂上了川AN7396的号牌。

  围捕“姜娃”惊险一幕13日的行动使犯罪嫌疑人更加紧张,他们频繁联系商量对策,并不停变换落脚点。4月14日,案侦人员查到“姜娃”等人驾车逃至广汉,辖区刑警会同市局紧急出动,并及时向德阳、广汉市公安局请求增援,组成了围捕“姜娃”的围捕组。

  下午5时许,“姜娃”等人驾奥拓车出现在广汉市滨河路。案侦人员立即开始行动,第一辆车超过奥拓车在前堵截,桑塔纳2000型紧紧“压后”。“姜娃”慢慢发现情况不妙,他突然刹车并扳动方向盘使车在公路上一下子调过头来。他想向反方向逃跑!跟在后面的桑塔纳早有准备,迅速转动方向堵住了奥拓车的出路。没想到,丧心病狂的歹徒在夺路逃跑时竟然加速直撞桑塔纳,企图与民警同归于尽!

  随着“砰”一声巨响,奥拓车重重撞上了桑塔纳,两名民警的脚部在剧烈的撞击中受伤,但他们顾不得理会,彭健和刘黎等民警冲下桑塔纳,将奥拓车内还没从撞车中反应过来的4人牢牢制服。民警当场从外号叫“姜娃”、真名叫叶姜的歹徒身上搜出一支子弹已上膛的仿“五-四”式手枪,子弹8发。犯罪嫌疑人何达玖、林勇等一并落网。

  4月25日,民警在青龙乡找到了叶姜的枪支来源地,将自制手枪的中江人黄仕宽抓获,并当即缴获自制成品“五-四”式手枪一支,半成品手枪两支。

  这是成都市近两年来最大的盗车团伙又经过1个多月来的辛劳,截至目前,警方已挡获这个成都市近两年来最大的盗车团伙盗车、窝赃、销赃成员21名,其中有17人经检查机关批准已被正式逮捕。经查,叶姜、何达玖等人从1998年至今年3月,先后在成都市区、青白江区及新都、双流、广汉和德阳等地盗、抢日本产“沙漠王子”、“三菱越野”、“雅阁”等高档汽车46台,总案值高达1200多万元。案侦人员先后到江油、平武、金堂和乐山等地追赃,共追回赃车18辆,收缴作案汽车5辆。

  据了解,这个特大盗车团伙在今年初开始更加疯狂作案,他们大量招兵买马、踩点,并不计较作案地点,连县委宿舍的车都敢偷。一旦被人发现,歹徒们便用作案工具相威胁,被盗的46台车中有7辆就是用先盗后抢的方式得来的。此后,他们以低价疯狂卖车,这些高档车中最贵的仅卖8.5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仅梁兴武一人就因卖赃车非法营利45万元,团伙的成员也都因非法所得从去年5月便开起了奥拓“私车”,用起了V998手机。(王志磊早报记者黄微)





相关报道:蓉城名捕勇破成都涉枪盗车团伙
          四川警方打掉一个涉黑持枪抢劫团伙
          广州挖出盘踞在火车站的“野鸡车”诈骗团伙
          上海破获一起制贩假币团伙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商务早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