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广东南山“1.19”爆炸勒索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3日15:01 南方都市报

  南山警方昨日向记者透露,历时4个月,深圳市公安局挂牌督办的“1-19”爆炸勒索案终于告破,涉嫌制造邮包炸弹,频频写恐吓信、打恐吓电话勒索他人钱财的犯罪嫌疑人张开寿被警方抓获。

  小纸包竟是炸弹

  今年1月19日上午8时许,蛇口赤湾某公司接送员工的大巴车司机在车上发现一写着“黄××亲收”的小纸包。黄某是该公司下属奶油厂主管,司机就直接将小纸包送到他手上。黄某想到曾收到过的一封勒索信,顿觉可疑,不敢擅自拆开,他随即将纸包送往赤湾派出所查验。该所一副所长检查时,纸包发生爆炸,致其右脸受伤。

  “邮包炸弹”在南山引起强烈反响,深圳公安局刑警支队将该案列为一月份深圳十大要案之一,并作为公安局督办案件加以督办。

  现场没有发现任何线索

  爆炸发生后,南山区委常委、南山公安分局局长施志刚率队立即前往现场。然而,现场只有爆炸物碎片及纸皮上书写的“黄××亲收”几个大字,没有其他有价值的痕迹物证。

  警方随即对当日上午8时前后乘坐该大巴的员工进行细致排查,也没有发现任何线索。通过对案情的分析,警方认为犯罪嫌疑人必然会同黄某联系。在加强对黄某保护的同时,警方对该案进行了跟踪侦查。

  狡猾歹徒落网公话亭

  不出警方所料,事主黄某接二连三地收到多个恐吓电话和3封恐吓勒索信。从电话和信件内容看,嫌疑人的犯罪目的是敲诈勒索。信件笔迹和爆炸物品上笔迹鉴定为相同,警方认为,1月19日的爆炸物和勒索信为同一人所为。

  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并具有一定反侦察能力,这给警方破案带来难度。比如,他多次变换投递信件和打电话的地点,还投了一个假账号让事主汇款,导致警方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未能将其抓获。但经过长时间的追踪,警方发现不管如何变换地点,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范围都未超出蛇口。很快警方将蛇口所有公用电话亭的电话号码进行监控。

  5月12日晚7时许,当犯罪嫌疑人张开寿窜至蛇口花果山市场对面一电话亭,继续勒索事主4000元时,侦察员方远程、周飞翔如神兵天降将其抓获。

  狂徒原是该公司被辞临工

  原来,张开寿曾是蛇口赤湾某公司的临工,后因表现不好被辞退。失去工作后,张开寿产生了敲诈勒索的犯罪念头。1月19日,他就设法送出自制炸弹对黄某进行恐吓,企图勒索钱财。

  警方依法对张开寿的住处进行搜查,缴获用来制作爆炸物的炸药、小灯泡、胶纸等物证一批。令人恐怖的是,警方还搜出写有“不成功、便成仁”,并记有其犯罪记录的日记本数本。(本报记者魏海波通讯员杨永东)





相关报道:绑架勒索五十万 广东番禺“4.26”大案告破
          靖江发生勒索“撕票案” 一小学生惨遭杀害
          深圳12学生敲诈勒索制造校园恐慌气氛
          一少年被绑勒索160万 刑警两天破案救回人质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