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长江日报> 新闻报道
 




与犯罪嫌疑人同名同姓 一无辜男子数次被抓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4日13:54 长江日报

  张俊,这位没有任何违法犯罪纪录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居民,被当地公安部门当成了同名同姓的犯罪嫌疑人,先后4次被公安机关误抓。

  22日,一直在鄂州市做生意的张俊给本报新闻热线打电话说,网上错误的通缉资料直到现在都没有更正,自己根本不敢出差,真怕再让警察逮住。

  昨日,记者在鄂州市见到了面容憔悴的张俊。他是去年9月2日在鄂州得知自己正被网上通缉的,原因是“1995年在呼和浩特市有伤害致死人命案”。

  张俊当即打电话到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新城分局核实,证实网上通缉的一名叫做“张俊”的杀人在逃犯,身份证号码正是他本人的。根本没有作案的张俊连忙要家人前去澄清。次日,张俊再次联系新城公安分局,他们承认搞错了,真正要通缉的“张俊”是山西人,并给他传真一份“情况说明”,证明此张俊非彼张俊。

  去年9月11日,张俊回到内蒙古,新城分局又给他开了不是在逃犯的“证明”,并承诺很快就会从网上撤下错误资料。

  然而,张俊发现他的资料并没有从网上撤下来。从去年10月到今年元月,他先后4次在北京和湖北被警惕性很高的警方查获,对方并不相信他所持的证明,几次都是经过公安部和内蒙古公安厅的证实后才得以解脱。

  张俊多次找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将自己的资料从网上撤下,却被拒绝。对方说,没办法更改。他一气之下以侵犯名誉权,将有关部门告到法院,但法院裁定“不在受理范围”。

  昨日,张俊无可奈何地说,自从被错当杀人犯遭通缉后,原先的生意伙伴也不敢跟他合作了,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惨重。

  编后:无辜者张俊的遭遇应给有关部门一个提示:在百倍警惕不放过一个坏人的同时,也应该千方百计保护每一个好人,这也是我们的政法机关的职责之一。记者钱忠军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长江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本网站所刊登之新闻标题及内容,皆由合作媒体提供,不代表新浪网本身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