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成都商报> 新闻报道
 




法律有情校门冰冷:失足少年求学又遭“意外”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10:12 成都商报

  10名少年深陷“游戏”之中不能自拔,最后因一念之差,将游戏机偷去卖掉,犯下盗窃罪。昨日,10名犯罪少年和他们的家长一道,在锦江区检察院被告知已被作出?不起诉决定”。所有的少年均表示,将吸取这次的深刻教训,好好学习,争取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但现实是,他们中的大部分却已陷入被推出校门的境地。

  据了解,这10名少年中,现在只有两人还在上学,据说还是“磨破了嘴后,好不容易才被暂时允许的”。

  16岁的雷雷从小喜欢国画,一门心思想考美院。但现在他却被迫递交了因病退学的申请。他的妈妈说,雷雷平时是个听话的娃娃,家里钱从不上锁,雷雷也从不会拿,事情的发生确是他一念之差所为。事发后,学校喊退学,“不然就开除他并记入档案”。在请求无门的情况下,他只得办了退学手续,当然他的美院梦也无法圆了。

  小宇则是一名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他也没有逃脱退学的命运。因为“不退学,学校就要开除,那样就要记入档案,最后连高考报名资格都没有”。因此,为了保住参加高考的资格,他退了学,并参加了本月举行的成人高考。虽说如此,他和妈妈仍然十分担心学校给处分并记入档案。

  其他几个被学校拒之门外的学生也纷纷表达了他们想上学的愿望。

  为了真正达到挽救青少年的目的,锦江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开始频频与10名少年所在的学校联系,希望学校能给这些初次犯罪的少年一个重返校园的机会。但截至昨日下午,仅有两名学生被告知可以上学,但会受到留校察看之类的处理,包括那名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

  在与检察官交谈时,某省级重点职业中学校长态度坚决:如果你们检察机关让我们收的话,我们只会暂时收回他们。但之后我们会按规定对他们进行处理,那肯定至少是留校察看,多半是开除,并被记入档案。所以为了他们好,最好是自己转学或退学。因为“我们是职业高中,已不是九年义务教育,对学生犯错有自己的处罚权。再说,他们的行为已不是简单的调皮,已严重违背中学生规范,学校有自己的校纪管理规定”。而从学校名声上,他特别提到,“我校有3000名学生,6000多名家长,不这样处罚,家长会有意见。”而另一所普通中学的书记在校纪一事上表达了同样的态度。但她答应让学生回校上课。

  “10名少年的做法已构成了犯罪。但鉴于他们正在成长期,其心理、生理都还不成熟,本着教育挽救的目的,我们作出了这个决定。”在谈到作“不起诉决定”的目的时,该院起诉科科长如是说。

  该院副检察长杨晓琳补充说,法律的本质是教育、挽救,处罚只是手段。对青少年的教育是全社会的责任,这时对少年们拉一把会使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但推一把则可能让他们自暴自弃。

  记者采访时,一些家长提到,连检察机关也从挽救出发,对娃娃们作出了不起诉决定,为什么作为教育机构的学校却偏要把他们推入社会,而不给孩子们一个机会?!

  不可否认,10名少年确犯下了不该犯下的错,但他们的出路又该是什么呢?(陈雄余小莉本报记者王盛)





相关报道:北京西城检察院真情挽救失足青少年
          观点:电脑游戏是瞄准孩子的“电子海洛因”
          少年挥刀剁小指 只为告别游戏厅
          儿子赴津入沪打游戏 父亲气极直送派出所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成都商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