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法制日报> 新闻报道
 




村委会主任因“不听话”竟被乡政府“架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10:44 法制日报

  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有关规定,村委会只能设一位正主任,而在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江南乡的兴隆村,却出现了两个“主任”:村民直接选举产生的主任谢玲柏,有职务没权力;被乡上指定主持村委会全面工作的赵斌,则有权力没职务。

  村民们说,这都是乡政府违背村委会组织法造成的怪现象。

  兴隆村是吉林市有名的亿元村。1998年8月,47岁的村民谢玲柏在直接选举中,以压倒多数的选票当选为该村村委会主任。可就在今年3月,江南乡积极筹备与兴隆村联合对该村土地进行建筑开发之际,乡政府主要领导把谢玲柏找去,称乡上决定调他到乡里新成立的机构---政务公开办公室临时工作,担任副主任,他的村委会主任职务和正村级待遇不变,工资仍由村里开,并告诉他不要再管村里的工作。当天,乡党委一名副书记来到兴隆村,在没有通知谢玲柏参加的情况下,向村党委委员们宣布了关于将谢玲柏调到乡上工作,脱离村主任岗位,免去其村党委副书记职务,由村委会副主任赵斌接替谢主持村委会全面工作的决定。

  江南乡的做法在兴隆村立即引起反响,村民们对此都感到突然和不解。谢本人先后当面或通过电话向乡党委、政府的领导提出,自己是村民直接选举产生的村委会主任,乡上未经村民会议履行任何程序就随意调动、剥夺其履行职务的权利,是违法行为。同时,他陈述了自己不愿意去乡上工作的意见。该村一百二十多名村民,自发联名给上级机关写信,反对江南乡违背村委会组织法的做法,要求恢复谢玲柏村委会主任的工作。村委会委员们也集体到乡政府上访,对乡上的决定提出意见。而且,被乡上指定主持村委会全面工作的赵斌也表示:“老谢是直接选举产生的村委会主任,村民没有罢免,乡上让我接替他的工作,我不能接。”乡领导当即斥责:“你不接就辞职牎”就在村委会委员上访的第二天,乡政府主要领导来到兴隆村,再次宣布由赵斌主持村委会全面工作,提出一切村里的工作不要谢玲柏再介入,再介入就是违纪。

  日前,记者在江南乡见到了乡党委副书记刘英民,她说,把谢玲柏调到乡上临时工作,脱离村委会主任岗位,保留正村级待遇不变,由副主任赵斌接替他主持村里的行政工作,这是乡党委、政府的决定,没有违背村委会组织法。在谈到为什么要这样做时,她说,兴隆村党政主要领导工作意见不和,配合不利,加上今年乡里和这个村联合进行建筑开发,老谢的身体不太好,工作要受影响。因此,乡里认为有必要对该村班子进行调整。记者问谢玲柏平时的工作怎样?刘英民回答,没有问题,乡里做出这样的安排就是对他工作的肯定。如此看来,把谢玲柏调到乡上临时工作,不让他再履行村委会主任的职务,是乡上调整兴隆村党政班子所采取的措施。

  在调查采访中,记者还听到另外一些说法。一组和五组的村民反映,谢玲柏被调离主要是因为乡上要到村里搞联合土地开发,他在中间“挡横儿”,维护村里的利益,不把他从村主任的位子上拿下来,工程就没法干。村委会委员们介绍,该村这次开发的土地面积约五万平方米。老谢当初不同意和乡上一起干,主张村里自己开发。如欲搞成联合开发,就必须调离老谢,并使其不能再参与村里的工作。

  村民直接选举产生的村委会主任被剥夺了履行职务的权利,乡上指定主持村委会全面工作的人员又没有主任职务,不知道兴隆村这种现象能持续到什么时候?

  短评

  村民民主自治权利不容侵害

  这篇报道披露的是一起违法行政行为。

  从表面看,吉林市丰满区江南乡将民选村委会主任临时调到乡上工作,村主任职务及有关待遇不变,只是不让他再管理村委会的工作,这似乎并没有撤换之嫌。

  但是,这一“架空手法”却恰恰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立法精神。

  村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它的成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罢免须经村民会议表决通过。除此,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包办。诚然,乡、镇人民政府对村委会有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的职责,但工作中不能超越法律规定的权限。江南乡以临时调动工作为由,“巧妙地”将村委会主任履行职务的权利剥夺,并指定其他人员主持村委会的工作,这种行为直接侵害了村民民主自治权利。

  实施依法治国方略,依法行政是关键。我们的一些领导部门,在观念上、工作上还须加快完成从“人治”到“法治”的根本转变。

  《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有关规定:第十一条 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换村民委员会成员。

  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3年,届满应当及时举行换届选举。村民委员会成员可以连选连任。

  第十六条 本村1/5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联名,可以要求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

  罢免要求应当提出罢免理由。被提出罢免的村民委员会成员有权提出申辩意见。村民委员会应当及时召开村民会议,投票表决罢免要求。罢免村民委员会成员须经有选举权的村民过半数通过。本报记者梁国栋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制日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