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北京市政协委员检查罚没物品处理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12:17 生活时报

  本报北京5月24日讯:(记者李海霞赵建国)不法商贩被城管监察队员处罚的情况每天都会遇到。作为北京人在街头遇到城管队员检查,不法商贩四散而逃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散落的瓜果梨桃遍地都是,跑不了的连车带东西一起被扣住,那么这些罚没的东西哪去了?罚没的东西是不是被私分了?针对这些容易引起老百姓疑问的几个问题,今天北京市政协委员进行了检查,结果:作价处理上交国库。

  下午3点,记者随北京市政协委员来到北京宣武区城管监察大队罚没物品库房,走进库房,这里无奇不有,煤气罐、桌子、火锅、各种茶具、衣服、鞋帽、被子、咸菜坛子……最多的是板车、煤气罐、秤,据说这些东西都是从不法商贩处没收的。

  但对存在库里的煤气罐城管队员非常头疼,因为这些罐都是没有钢号的黑罐,处理起来比较难,刚拉回来时就象一个小定时炸弹。看着这些不太值钱的东西占着好几个库房,有些委员感到很困惑,租这些库房国家要花钱的,但这些东西又不能及时处理掉,因为有些罚没情况要立案,在案子没处理完之前,这些东西是不能处理的。对此,有些委员感慨地说,违法经营很“简单”,但国家在执法上花的人力、物力、财力是非常巨大的。

  对罚没的东西宣武城管监察大队的负责人说,这些东西分两类,鲜活的由价格评估所估价,送指定商店处理,钱款上交国库。非鲜活的物品,登记进大队库房,有的处罚后可以发还的发还,不能发还的没收,由估价所估价变成钱款上交国库。遗弃的东西放三个月等处理,后归国库。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在处理罚没收物品上,各区的作法也各不相同。据西城区福绥境城管监察分队的同志介绍,该区对罚没收的物品首先按照大队要求将罚没物品送到指定收购站,由估价部门估价,所获钱款全部上交区财政。其次,对鲜活物品和大队指定收购站不予收购的物品由队务会研究决定,处理给有关单位。如:花、鸟、鱼、虫等直接送往中国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猫、狗或珍稀动物直接与动物园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系,在他们的帮助下或饲养或放回大自然。对易变质的蔬菜、水果和鲜活物品等经检查合格的及时送往敬老院、幼儿园等单位。对于以上物品都有接收单位加盖公章的收条,确保正确的处理程序和渠道。





相关报道:黄埔海关缉私罚没入库金额逾3亿
          我国缉私罚没款8%将用于禁毒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