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广东南山“1.19”爆炸追踪--制炸弹竟是为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13:5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魏海波通讯员杨永东)前天,本报独家披露了南山“1-19”爆炸勒索案的侦破过程,然而谁能想到,涉嫌制造邮包炸弹、企图勒索他人的犯罪嫌疑人张某竟是“想弄点钱缴学费”!

  今年24岁的张某来自江西,初中毕业的他在深圳打工已有些日子。今年1月,张某再度尝到失业的滋味,他本是蛇口赤湾某公司的临工,因表现不好被上司辞退。1月19日他给原公司下属奶油厂的主管黄先生送去了一个邮包炸弹,此前他们素不相识,也没有任何瓜葛。

  南山警方经过4个多月的缜密侦察才将其抓获。他为什么给素不相识的人寄去炸弹?警方依法对张某住处进行了搜查,除缴获用来制作爆炸物的炸药、小灯泡、胶纸等物证一批外,还搜到几本日记本和一批书籍。

  据办案民警介绍,在这些日记本中,记载着张某很长一段时间的思想,以及制造邮包炸弹事件前后的“心路历程”。

  “工地上毒辣的太阳,我受不了……成天看别人冷眼……我要改变这一切!”自视甚高的张某长久以来对自己的处境并不满意。“现在的社会没有知识不行!”被蛇口某公司辞退后,张某更感到自己要“努力改变这一切”。找工作之余,他发誓“要弄几千块钱学CAD自动软件课程”。

  “先弄个炸弹,他没有防备,来个下马威,再打电话要钱,他不得不……”张某在日记里的记述让人想起好莱坞电影里的某些情节。但钱并没有他想的那么容易得到,“是不是我要得太多了,他拿不出,我只要4000元就行了”。张某没有想到的是最终落入了警方的包围圈。

  “我们的确在他房间搜出一些专业书籍!”办案民警对张某的行为甚感痛心,“想学还不容易?他为什么偏偏选择违法犯罪之路?”





相关报道:广东南山“1.19”爆炸勒索案告破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南方都市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