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 羊城晚报> 新闻报道
 




卫生部门称蒙古黄鼠是鼠疫传染源和宿主(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17:16 羊城晚报


旱獭(左)蒙古黄鼠(中)水獭(右)

  本报讯:(记者廖怀凌报道)记者从卫生部门了解到,在广东人喜爱品尝的“野味”中,除了旱獭以外,蒙古黄鼠也是鼠疫的传染源和保留宿主。这两种动物感染了鼠疫后既可通过跳蚤间接感染人,也可通过皮肤伤口直接传染给与之接触的人。

  旱獭和蒙古黄鼠都是啮齿类哺乳动物,其中蒙古黄鼠别名“达乌尔黄鼠”,俗称“大眼贼”。国家明令规定,禁止食用、运输、销售这两种动物。据介绍,旱獭和蒙古黄鼠本身就可以感染鼠疫,人接触到它们的皮毛、骨肉时,只要皮肤上有细微的伤口,鼠疫耶尔森菌就会进入人体;同时它们又是中间宿主、保留宿主,跳蚤吸入含病菌的动物血液后再叮咬人,病菌也可侵入人体。所以,最容易受到鼠疫威胁的人主要是捕猎、买卖和屠宰者,屠宰、加工旱獭的食肆员工感染鼠疫的个案屡有发生。

  市民热心举报,结果虚惊一场

  海狸是水獭不是旱獭

  本报讯:近日传媒广泛报道旱獭的危害性,使许多市民提高了警惕。昨天,有广州市民反映在新广从公路某酒家发现有旱獭出售,广州白云区有关部门接报后立即前往检查,结果虚惊一场,原来是市民将海狸误作旱獭。据查,“海狸”即为水獭的别名。

  白云区卫生局和区卫生防疫站昨天共出动了24人,分三组检查了新广从路和旧广花路两旁的饮食店档共31家。检查中未发现有销售旱獭的情况。不过,在市民投诉的南国××酒家和××山庄,却发现有水獭。

  据白云区卫生防疫站站长介绍,旱獭是高危险传播疫病的动物,国家三令五申不能销售,而水獭则不在此列。旱獭与水獭长得较像,如何鉴别请见下表。

  类别与特征

  旱獭 地栖啮齿类(鼠类)粗壮而肥胖,毛色呈棕黄褐色,散布黑色斑纹,尾短于体长1/3,爪间无蹼,眼睛红,可以靠后肢支撑直立

  水獭 半水栖食肉类细长,毛色呈咖啡色,尾长超过体长一半,爪间有蹼,眼睛黑,不能靠后肢支撑直立

  (林明生洪启旺)





相关报道: 广东省卫生厅昨日下令大举搜查南窜旱獭
相关报道: 三百旱獭一进广州立遭灭门(附图)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羊城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