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淮晨报>新闻报道




超市黑客伸出三只手 无奈商家忍气又吞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7日04:06 江淮晨报

  一双手伸向超市的货架,在旁人的遮挡下,抽出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盒中的酒瓶,将五粮液放入泸州老窖盒中,之后,“三只手”大摇大摆地带着“泸州老窖”向收银台走去。孰不料,这一切早已被超市里的便衣保安瞅个正着。记者从鼓楼商厦保卫部部长许国和口中听说这段故事时,不禁为现在超市“黑客”的“聪明”感到惊讶。

  记者采访了合肥市的佳利、华联等多家大型超市,他们对偷盗无可奈何:一是做案手法越来越巧妙,除了“张冠李戴”外,还有“以旧换新”、“顺手牵羊”、“暗度陈仓”等,花样百出;二是“黑客”的低龄化,有很多竟是小学五六年级生和中专生,并且很多是父母离异的孩子,家长根本不管。

  在记者采访时,商家一个个大吐苦水。可一涉及损耗比例、金额,老总们要么“王顾左右而言他”,说损耗包含外盗、内盗及自然损耗,很难统计出具体数字云云,要么就是提供经过一番加工的“数字”,有的说损耗在6‰∽7‰,而超市容损率恰在8‰以内。有一家著名大型超市每天都能抓到几个小偷,而公布的损耗率是1‰。据业内人士介绍,这样的损耗率全世界著名大超市估计还没一家能做到呢。超市老板为什么要“打落牙齿往肚里咽”呢?一方面担心引起“黑客”关注,影响与同行的竞争,另一方面超市反“黑客”手段也跟不上。

  面对猖獗的超市“黑客”,商家就不能像书店那样来个消磁报警装置吗?有关人士解释道:此举在国内超市尚无法施行。因为一张磁条成本就要几角钱,而超市里许多食品利润只有几分钱,得不偿失。相对而言,书的利润要大得多。目前防盗措施多是采用监控摄像加上营业员、便衣保安三管齐下。

  采访中,超市老总都在呼吁维护商家权益法早日出台。华联的唐店长说:“随着合肥超大型超市的发展,一些所谓的超级‘黑客’也会杀出江湖。到那时……唉!”他连连摇头叹息。·李天君 陈军·





相关报道:合肥又一超市遭哄抢
          北京超市违法行为透析
          超市一年被偷50万 为堵黑洞一保安称结仇上千人
          成都超市“黑客”70%是普通顾客 包括在校研究生
          北京:超市卖钻戒 便宜是卖点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淮晨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