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生活时报>新闻报道




京城乞丐也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7日13:11 生活时报

  不久前的一天,记者与北京市地铁公安分局身着便装的民警一起,来到位于石景山区地铁附近的一处小村庄里,这里有京城乞儿及其“监护人”们的聚居点。这是公安机关遣返乞丐拉锯战开展多年来,第一次发现的乞儿聚居地。

  走过小村庄里七绕八拐的小巷,记者一行来到一所大院子门前。

  为不引起注意,在民警的指点下,记者独自顺着院墙边垃圾成堆的土路,来到大院后面的一排平房前。低矮的平房前的绳子上晾着两床污黑的棉被和几件小女孩的衣服,一排四五间平房房门紧闭。记者正准备敲门,旁边的一间房子的门悄然打开一条缝,一位长满胡茬的老年外地男子透过门缝,双眼紧张地盯着记者的一举一动。记者小心翼翼地问道:“这里有一家家具厂吗?”外地男子摇了摇头:“这一带没有家具厂。”随后便一声不吭地注视着记者,直到记者的身影消失在小路上。

  几天后,地铁公安分局的民警带着自称7岁的“老资格”乞儿王馨馨(去年初被收容时曾告诉记者她名叫“马馨馨”),再次来到了这个小村里的那排乞丐租住的平房前。此时院子门口三四个外地男子正围坐在一张小木桌边喝着酒,桌上几只菜饭里有菜有肉,其中几天前记者见到的外地男子也在其中。一位民警告诉记者,这几名外地人都是去年带着乞儿在北京行乞的“幕后监护人”。一位男子见到王馨馨,便冲着民警诉起了苦:“这孩子可怜,她爸病了,她妈死了……”但早已熟知底细的民警听了这话只笑了笑。

  此时,一排平房里的小乞儿们都出去“上班”了,记者走进一间屋子,黑黑的房间里有一张木床。旁边的木桌上放着一台黑白电视和一台破旧的风扇。据“监护人”说,这四五间平房每间屋子月租100元。

  “贫困学生”竟不识字事实上由于越来越多的北京人已更多地了解了这些乞儿们真实的生活状况,使得“乞讨行业”早已风光不再,“收入”日下。于是另一些头脑“灵活”的人则指望改变乞讨方式来继续骗得善良人的同情,伪装成“贫困失学的学生”便是其中日益“兴隆”的一种。

  不久前北京崇文门、北京站等地铁口出现了几名“求助”的“学生”,她们脖子上挂着一张硬纸板,上面写着自己的“求学泪”、“失学的呼唤”等“悲惨遭遇”。其中一名女孩在她“失学的呼唤”

  中写道:“父亲不小心从山上跌下变成残肢”、“母亲患胃癌”,自己则因此失学。在纸板下部还贴着一张照片和一张加盖了公章的“重庆邮电学院休学证”,照片上一名男子满脸血污躺在一张长椅上,这位自称“张利”的女孩身上背着书包,以便随时将路人扔下的钱放进去。

  几天后,这4名“悲惨”的“女学生”被地铁分局带回审查。经分别与4人家乡派出所核查,这些十多岁的女孩只不过是当地的普通农家女。随后4人也承认,她们来京只为了打工,刚到北京时有人做过小买卖,有人做过保姆,后来看到有人干这“行”收入颇丰,便花钱购买了别人写好的“遭遇”、照片、学生证和休学证明,开始了乞讨生涯。

  据交待,她们每天能挣上几十元的“收入”。就是这些“悲惨的学生”,甚至连纸板上的字都不认识。

  乞丐成了“大牢歌手”

  与这些“学生”异曲同工,还有一些“盲流”则看中了人们对改邪归正者的同情心理,以此为幌子做起了乞丐。今年4月,在西直门、公主坟等地铁站里出现了一位身背吉他的男子,他用并不优美的嗓音边弹边唱,地上则放着一张纸板,上面写着:“刑满释放,没处吃饭,背上吉他,奔走四方,自食其力,别靠偷抢。”他的“改过之心”竟骗得不少过路人的同情。

  此后不久,这名“歌手”被地铁西直门派出所民警收容。经调查,这名男子是湖北省松滋市八宝镇永兴场村的一个普通农民,盲目来京后没有生活来源,便突发奇想准备了一套“行头”开始了乞讨。

  事实上这类“歌手”并不能与那些街头乞人划入一类,因为街头艺人是以卖艺为生,而此类乞丐却根本无“艺”可卖,只是靠编造一些“遭遇”以换得人们的同情。但无论怎样,这些改头换面后的乞丐终有一天会露出他们的真面目,公安机关人士提醒善良的北京人,千万不要被这些乞丐的假相所蒙骗。(本报记者是兆新通讯员宁彤彤)





相关报道:乞丐讨钱竟标最低价
          乞丐新招 扮吃垃圾
          乞丐讨钱 顽猴闹店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