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生活时报>新闻报道




“世界美女”与“超级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7日13:23 生活时报

  继来自印度孟买的姑娘穆奇夺得去年的“世界小姐”桂冠后,来自班加罗尔的21岁的拉娜·杜塔在这个月又将另一顶世界美女的头衔--“环球小姐”的桂冠戴在了自己的头上。一时间,印度人对作为能连续创造“世界美女”的国度的公民充满了自豪。

  本届“环球小姐”的选美比赛是5月13日在塞浦路斯举行的。拉娜击败了来自委内瑞拉的超级美女,将历来被委内瑞拉视为囊中之物的“环球小姐”的桂冠戴在自己的头顶上,也戴在了10亿印度国民的头顶。拉娜的成功使印度自90年代以来创造“世界美女”的神话达到了顶峰,不仅令10亿国民欣喜若狂,更令班加罗尔的父老乡亲感到无限荣光。以IT业闻名印度乃至世界的“硅谷”之城班加罗尔自信地宣称,拉娜的成功向世界宣布了一个信息:印度不仅拥有白色人种的世界美女,她的黑色皮肤的美女照样能让世界倾倒。班加罗尔为此制定了今后的发展目标:赶超新德里和孟买,使该城作为硅谷之外,成为未来的时尚之都标注在全球瞩目的世界版图上。

  但印度各媒体对拉娜夺冠的反响,似乎比穆奇的那次平淡了许多。

  仅在她荣膺桂冠的当天发表了一些消息,之后再无关于她如何走向世界美女之颠的报道。一些媒体指出,印度作为一个泱泱大国,创造几个世界美女根本不足称奇,国民应该以一种平常心态对待拉娜的成功。

  一些分析人士更标新立异地指出,以印度的国力和人口,长期以来却未能获得世界大国的地位,拉娜的成功至少向世界宣告:印度正以“世界美女”的身份,作为一个超级大国崛起。

  不料,此论一出,却立即获得了许多人的认同。一些报道指出,自建国以来,印度就谋求作为“有声有色”的世界大国,但总是被国际社会视为南亚的一个地区大国,无法在全球获得应有的地位。印度连续创造世界美女的奇迹表明,至少印度是一个“有色”的世界大国,现在国际社会应该赋予印度“有声”的大国地位。

  针对这种逻辑,印度国内的一些深有见地的人士大胆泼了一瓢冷水。他们指出,印度国民不该仅看到几个“世界美女”的表面,对印度创造的这一奇迹应另有一番认识。近年来,印度确实连续创造了夺得“世界美女”桂冠的奇迹,但这是无数城市中等阶层的年轻女性疯狂追求名利和荣誉的结果。在创造一个又一个“世界美女”的神话的同时,更多的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妇女的权益被漠视了。就在拉娜名声鹊起期间,首都新德里就爆出了一个年仅22岁的妇女被夫家囚禁了2年的新闻,其原因是夫家责怪她的娘家当初没有给予足够的嫁妆。长期以来,印度的媒体不顾这些悲惨的事实,而热衷于炒作美女成功的故事。另一瓢冷水更令沉浸在欣喜之中的印度国民瞠目结舌:印度连续夺得“世界美女”的桂冠并非印度女孩天生丽质,而是西方女性化妆品商界放给印度的一个诱饵,目的是挑起印度女性崇美的热浪,逐步占领印度广阔的市场。对于以“世界美女”成为“超级大国”的印度而言,对于以作为“有色”大国公民而夜郎自大的印度国人而言,这无疑是一个“美丽的谎言”。(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邹强)





相关报道:图文:泰国“2000年蒂芬尼小姐”人妖选美(3)
          图文:泰国“2000年蒂芬尼小姐”人妖选美(2)
          图文:泰国“2000年蒂芬尼小姐”人妖选美(1)
          泰国“2000年蒂芬尼小姐”人妖选美结束

相关专题:2000年环球小姐大赛

相关讨论,请进选出你心目中的环球小姐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生活时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