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羊城晚报>新闻报道




两千元钱攒了半辈子 还了欠下56年的良心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7日17:11 羊城晚报

  沐浴着5月的阳光,江苏省通州市唐洪乡野场村的张学明老人坐在自家的老宅里,向记者娓娓道出了一个从抗日战争时期开始延续至今的“还债”故事。

  梁灵光下令处决汉奸

  1943年,日伪在南通地区连续发动“清剿”,汉奸、特务活动猖狂,对革命队伍造成极大威胁。8月13日,时任抗日民主政府南通县县长、县警卫团团长的梁灵光(解放后曾任广东省省长、全国人大常委)发现曾是伪军的小商人葛玉华在为鬼子开“壮丁”名单,便找两三公里外的县联络站负责人张学忠,命令他立即就地处决汉奸葛玉华。张学忠带领民兵赶到葛家,处死了这个汉奸。

  第二天,失去耳目的日本鬼子扑到张家,没找到张学忠,就抓走了他的弟弟张学明。严刑拷打之下,张学明硬是没有透露哥哥的去处。

  还重债暂借公粮“填洞”

  张学明被抓走后,家里人想方设法找钱赎人,因此借下了高利贷。几天后,敌人见从张学明身上怎么也榨不出有用的信息,又捞到一笔外财,才把他放了。

  高利贷月息2分(即20%),利滚利。这沉重的债务压得张学明透不过气来。当时,这个地区处在敌我双方的“拉锯”状态,新四军的队伍在一些可靠的群众家藏有豆饼等公粮,张学明家当时就保管着一二百匹豆饼。即使是在张学明落入鬼子魔爪中时,张学明的亲属为了救他,宁可借高利贷也没有动用公粮。主管公粮的负责人了解到张学明的困境,同意他暂时用100匹豆饼去还高利贷。别无他途的张学明这才填上高利贷这个“无底洞”。但是,他当时的心情并不轻松,满怀的是一种对革命事业的犯罪感。

  七家人凑“钱”帮他解困

  一日,张学明偶遇小学同学杨贵清。热心肠的杨贵清当时教书,薄有收入。他得知张学明的处境,便找了其堂兄杨兰甫、杨志忠等六个亲戚,七户人家一共给张学明凑了330斤皮花。张学明用这些皮花买回了100匹豆饼,还给了革命队伍。

  大半生想着欠债还钱

  抗日战争终于胜利了。1946年实行了土改,根据当时的规定,类似张学明所欠的这类债务可以不还。但张学明忘不了这份情。

  事实上,此后杨贵清等七户人家虽然常与张学明见面,但谁都没有提过要他还债。可越是这样,张学明越是歉疚不安。

  解放后,张学明仍以种地为生,夫妻俩拉扯着七个孩子艰难度日,加上三年自然灾害、十年“文革”,虽然张学明时时惦念着那笔“人情债”,但心有余而力不足。而且张学明执拗地认为,自己欠下的钱应由自己来还,所以他从没有向子女们说起此事。

  拄拐杖一家一家“还愿”

  改革开放后,张学明的儿女们也一个个成家立业,老两口还在养鸡、养羊,节衣缩食积攒着———他们要赶在有生之年了却这份心事。直到去年下半年,张学明才筹到近2000元。他找来子女商量还债的事,兄妹七人这才惊异地发现父亲竟隐藏着这么大一个秘密。

  今年春节前后,已是80岁高龄的张学明,拄着拐杖一家一家地偿还已欠了56年的这笔“人情债”(按现在的市场价)。债在人非,这七户人家的老一辈,除了杨贵清的妻子还健在外,均已去世。故交的后人们同样不知道他们的父辈还有着这样的债权债务关系,在张学明老人解释清楚后,他们仍不肯收老人的钱。张学明说:“我今天不能说是来还债的,因为我还不起———要说债,这56年的利息该多少?———我只能说是还愿,来表表我的心意。”

  卢国平曹抒雁





相关报道:述评:森喜朗对“神的国家”的辩解难释疑团
          反动杂志重现天津旧书摊 日军侵华嘴脸暴露
          天津市也发现侵华日军“战时贮蓄债券”
          我国二战时期劳工赴美状告日本公司

相关专题:南京大屠杀不容否认
相关论坛: 历史不容篡改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羊城晚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