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商务早报>新闻报道





成都冰品市场风云突变 “美登高”高层大“叛逃”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5月27日17:45 商务早报

  早报讯(记者高林袁俊)谁也不会料到,昨日一次普通的冰品推荐会竟然会成为蓉城饮品市场人才大叛逃的“揭秘”会。而这一事件的被动主角竟然是享誉全国的“饮品巨无霸”美登高集团,其内幕令包括熟知该行业内情的业界人士大跌眼镜,人们不禁要问,“美登高”怎么了?

  昨日上午,由台湾花旗食品集团和成都市武候区校办企业公司合资兴办的成都花旗食品有限公司在月亮湾举行的2000年新产品推荐会上,与会商家惊异地发现,端坐于会议桌中央的该公司总经理竟然是数月前令他们耳熟能详的美登高集团副总裁、成都美登高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嘉义。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面对众人充满问号的眼神,黄嘉义坦然宣称,陆续与他一同“举义”的“美登高”人员还有30余人,其中10多人是“美登高”原管理层人士。

  此间,记者注意到,“花旗”散发给与会人员的资料中,有两篇是1996年和1997年分别刊载于成都某媒体上的有关“美登高”经营传统的文章,其内容多涉及黄嘉义在“美登高”所做出的贡献。此意图是什么,“花旗”未作声明,但据有关人士分析,借黄在“美登高”的业绩威望暗示“花旗”的未来辉煌前途是不言而喻的。

  而于当日获悉这一“揭晓”会消息的“美登高”董事长宋兰珍却对此表示出“相当的愤怒”。她在承认“叛逃”事件的同时声称:黄嘉义等人的行为给“美登高”造成了很大的损失,“美登高”为此付出了沉痛的代价,但是,就黄等人的实力而言,还不足以使“花旗”成为“美登高”的对手。宋说,只要黄“不过份”,就由他去吧!

  黄嘉义为何要离开他称之为“苦心经营,并卓有成效”的大企业而去投奔一个尚在起步的“花旗”?“美登高”对此会做出什么样的回应?

  “美登高”高层倒戈内幕

  对于自己的“叛逃”,黄嘉义出言极其谨慎:“这就相当于一个‘债’和‘责’的问题,在美登高我相当于一个‘债’字,‘责’字旁边有个‘人’在时刻盯着你的一举一动,‘责’字下面的‘贝’(资金)也是别人的,我相当于一个被捆住了手脚跳舞的人一样,再有才华也得不到施展。而在‘花旗’则不同,‘责’字上边是‘主’,只有能做主,才能赚回‘贝’。”据他称,美登高是一个纯粹的冰品企业,一年只有几个月时间在生产,而“花旗”则是集蛋糕、学生营养餐、冰品、茶楼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给了他从资金调度、人事任免、市场销售等一系列的自主权,这些就是他从美登高出来的一个主要原因,但惟一相同的是都是在为股东打工。对于为什么会自己从美登高“挖”来员工,黄嘉义称,“不是‘挖’,是职工们对我的一种信任,我和员工是一种兄弟之情,当我为美登高创下巨额利润,但我的经营思想和理念得不到最大体现时,大家的确心有不甘。”

  据他称,美登高的新产品开发层层批报,手续繁杂,不能违反集团规定,是造成而今的美登高每况愈下的重要原因。1996年,成都当时纯水市场只有几个名不见经传的品牌,美登高是如日中天,年销售额4000万,利润500万元,身为总经理的黄嘉义看到纯水市场广阔前景,决定杀入纯水市场,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后,报集团批准时却未获通过,为此他十分伤心,第一次萌生退意。到美登高集团总部之后,他已感到美登高的营销思路上的漏洞,终于年底提出辞呈,走时向总部递交了155份调查报告。“当时交手机、车子时我并不后悔,但惟一从美登高带走的是我从美登高学到的管理、技术、设计等方面的经验和智慧。”

  对于此次与“花旗”的“联姻”,黄嘉义没有确认是“媒约之言”还是“自由恋爱”。他认为宽松的环境对他是极具诱惑力的。据他称,1995年他到美登高时,美登高销售900万元,亏了120多万元,账面资金只有2万元,股东不愿再投钱,答应400余万资金,迟迟不到位,无奈之下,只得向花旗借了50万元周转,当年就赚回了500万元,而从此与花旗结下不解之缘,出任花旗总经理一职。

  黄嘉义坦言,日前的花旗的品牌和实力暂时不会对美登高构成威胁,以前花旗冰品小打小闹,他正着手打造花旗的品牌与市场,为花旗建立现代企业机制,利用两年的时间,使花旗成为成都知名品牌。而对于花旗给自己的待遇,他说与美登高一样。

  “美登高”董事长宋兰珍称想不到他会回来挖人

  “美登高待黄嘉义不薄,没想到他出尔反尔,我本来不想说,但现在已到了非说不可的地步。”对于黄嘉义带走一批骨干的“叛逃”行为。成都美登高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兰珍气愤难当。

  据宋兰珍称,在黄嘉义上任期间,1995年、1996年业绩较好,1997年则亏损了57万元,1998年则亏了127万元,按合同约定,总经理必须3年一换,黄嘉义已干了3年零8个月,因连续亏损,加之任职时间到期,虽黄嘉义一再要求,但集团未能获准其连任。集团考虑他的财务管理能力较强,将其于1999年调任集团副总裁。

  在1999年,黄再三要求到下属分公司任总经理,外资方考虑其在成都的一些不利因素,没同意其要求,去年底,黄提出了辞职。走时把外方的经济资料全部带走了,包括财务管理、经济数据等方面文件,此事在集团公司引起了较大震动,准备起诉他。因考虑到他走时向集团作出的“决不做伤害美登高的半点事情,决不做冰淇淋”的承诺,便息事宁人了。

  “但的确没想到,士别几日之后,黄嘉义竟然就开始在美登高挖人。”宋兰珍提及此事颇感伤心:“当时从保温瓶厂调到美登高的人大多是精心挑选的头脑灵活文化水平较高的员工,为了改变原调过来的职工的国有制员工身份,中方拿出巨额资金进行一次性补偿,平均额都在2万元左右,没想到拿到钱后的职工会一飞了之。”

  据他称,黄嘉义受花旗之托前来游说,称美登高要建新企业,美登高已没希望了,部分职工听信谣言,心志失去平衡,黄趁机把销售上6至7个骨干和设备修理工操作工等全带走了。宋据此认为,“花旗”的产品有伪造“美登高”之嫌。对于黄嘉义目前的举动,宋兰珍称,黄的“叛逃”对他们教训太深刻,他们目前已完成对新员工的培训,各方面都走上了正轨,依花旗目前的实力尚不能和美登高抗衡。

  但宋警告黄:“不要太过分伤害美登高,否则美登高会将其告上法庭。”





发表评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商务早报>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