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调查显示厦门孩子望父母上进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1日16: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福建网6月1日消息:厦门一所小学中的调查结果,与许多父母的想象大相径庭:孩子对父母的金钱和地位不太 看重,他们其实最希望自己的父母“多读书,懂外语和学会上网”。

  这所小学六个年段的所有学生都参加了这次调查,学校位于市区的一个普通居民区。

  据厦门日报网络版报道,学校设计的这份调查的意图是想让学生了解一下父母有多辛苦,从而激发出对爸爸妈妈 的爱 。结果有点让学校哑口无言:相当部分的学生认为:“爸爸妈妈不辛苦。”倒不是这些孩子“忘恩负义”,他们说,家 务是保 姆或者爷爷奶奶在做。

  那么,爸爸妈妈空闲的时候会做些什么呢?接下去的调查项目的结果更令人不安,调查给出的几个选择——读书 、收 看新闻、学外语、学电脑、看报——显然给孩子们出了一个难题,这些都不是他们父母所“擅长”的。在读书、学电脑 、学外 语选择中,至少有90%的孩子的选项是空着。和这项调查配合的一次班会课中,不少孩子不约而同地说,除了做家 务,父母 经常做的事是看电视连续剧、打麻将,做美容或逛街。

  “你希望爸爸妈妈在空闲时间能做些什么呢?”调查最后问。以下是出现得最多的答案:“多知道新闻和国家大 事” ;“七点能准时和我到电视旁收看新闻联播”;“我要买一些报纸,让他们读”;“他们能够学会上网”;“他们能和 我一起 学习外语和电脑”;“我可以帮助做些家务,好让他们有时间读书、看报”。有的父母可能是无聊到了令人难以忍受 ,以致孩 子“恨铁不成钢”地写道:“真想把电视插头拔掉,好让他们不再看那些电视连续剧而多看看书和报纸。”

  事实上,这份调查结果并不是“独家新闻”。不久前,康乐小学校长王哲红在为六年级学生开设一堂社会实践课 之前 ,要求学生们从报纸上搜集海沧大桥的信息。令她吃惊的是,全班三十几位学生中,居然有二十多人家中连一份报纸都 没有订 阅。“人们舍得一次花费几百元到饭店吃饭,却舍不得一年花上一、二百元订一、二份报纸?”她迷惑不解。不少学 校的老师 家访后得出的一个深刻印象是“学生家中什么都不缺,就缺书橱”。

  “父母们从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教导孩子的机会,他们总是不停地告诉孩子,你必须这样做,或是那样做。”厦 大一 位教育学专家说:“但是,他们时常忘记自己应该怎么做。”他说,孩子是个敏锐的观察者,他们不可能只通过背诵条 规来学 习如何做人。我们如何生活,如何跟人相处,如何对待他人,他们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并使之影响自己的性格 和作风。

  也许,今晚,那些梦想着在孩子心目中建立好形象的父母们可以尝试静下心来,读会儿书,看张报纸,作为自己 送给 孩子最奇妙的“六一”礼物!这并不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