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大连14岁少年“炒”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2日09:4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大连6月2日消息:前不久,大连14岁男孩“炒掉父母,欲招新爹娘”。即便父母表示要改变自己的教育方 式,对孩子多关心、多沟通,但少年却丝毫不为所动。有关人士就此发表评论:父母们应加强对孩子思想道德行为的正确引 导 ,否则对子女的爱会变形、变味,甚至将对孩子造成一生的伤害。

  今天的法制日报发表了有关报道。文中说,4月24日,大连市中山区检察院申诉科走进来一个中学生模样的男 孩。 他对那里的工作人员说:“我是一个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平日父母对我不好,非打即骂。这个家我再也呆不下去了,我 要求更 换监护人……”

  这位自称王阳的少年还告诉检察官:“炒”父母之举不是一时冲动,而是考虑了很久。在王阳看来,目前的家庭 环境 不利于他成长成材,必须换一个环境。他说:“我不想被动生存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我有权选择和谐的家庭,我爸妈 做我的 监护人不称职,我要求更换新的监护人。”对新监护人他提出三个条件:第一,要有文化有教养;第二,要有同情心 ,心肠好 ;第三,不要下岗的。

  此事传开后,王阳的父亲承认,自己这个作父亲的不太称职,与孩子沟通不够,结果是越来越生。王阳的父亲是 个只 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工人,整天忙于工作,“我这么忙也是为了家,为了孩子,孩子怎么就不理解呢?”

  王阳的父亲还告诉笔者:王阳出生后就基本没有和父母在一起生活。学龄前的王阳,一直住在远在长春的外婆家 ,小 王阳是外公外婆拉扯大的,这样一呆就是七年,直到上小学的前三天才来到工作在大连的父母身边。环境是陌生的,就 连父母 也是陌生的。

  初到大连的儿子给父亲的印象是性格太内向了,不爱说话。上学后,也不跟别的同学一起玩,特别孤僻,有时还 很懦 弱。

  王阳的班主任老师说,王阳学习成绩不佳,全班只有两个每科都不及格的学生,王阳就是其中之一。课下,王阳 表现 得太孤僻了,很少与同学往来。

  文章作者曾与王阳及其父母会面。作者说,通过和王阳接触,感觉这个孩子生活得很压抑、很自卑,他在背着一 个大 包袱前行,而包裹里放着自我、冷漠、挑剔、自卑、懦弱……可从这个包裹里却难以找到无私、热情、宽容、自重、快 乐。

  作者认为,一个学习成绩不佳的中学生,对父母、对学校的要求挑剔得几近苛刻,对自己却很放任。从某种意义 上讲 ,他的问题更多的是出在道德素质及心理上。父母对孩子缺乏沟通,没有交流,没有对孩子思想道德行为的正确引导, 没有对 孩子心理的准确把握,将会使爱变形、变味,甚至将对孩子造成一生的伤害。(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