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新闻报道




特写;老夫妻比翼双飞8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2日16:15 邯郸晚报

  武安市西北60公里太行山深处有一座山峰名曰摩天岭,半山腰上有一股长流不息的天然泉,山脚下有一个小山村名曰艾蒿村,后来,这就是闻名遐迩的“长寿村”,天然泉被人们誉为“长寿泉”。在这里生活着一对长寿夫妻,他们结婚已有80多年了。5月中旬的一天,记者去采访他们。走了两个多小时的弯弯曲曲山路,终于来到了这个山峰起伏、风景秀丽的长寿村。当询问有关“长寿老人”的情况时,村民们热心介绍了这对老夫妇,老大爷名叫王位,1905年生人,现年95岁;老太太也姓王,叫王爱芹,1902年生人,今年98岁。

  在一位老乡指引下,我们走进了一个洒满阳光的普通农家小院。原来,老两口的家就在“长寿泉”下边仅百十米远的山坡上。听说记者来看望,王老太太迈着两只小脚利利索索地从屋里走出来,满面笑容地向我们打招呼:“就在院里说话吧,院里比屋里亮堂,快坐下,快坐下!”王老太太身材不高,干净利落,满头白发,神采奕奕。在我们相互交谈中发觉,她性情开朗,爱说爱笑,耳不聋眼不花,真不像98岁高龄的老人!她的老伴王大爷,脸色红润,尽管白发苍苍,但身体健壮,是一位少言寡语、性格内向的厚道老人。当提及老两口的经历时,王老太太笑了,她说:“俺是17岁时在寺庄乡北山底村出嫁的,老伴当时14岁。那时候俺家穷,他家更穷,披花坐轿拜天地时,俺收了几十块银元(彩礼钱),陪送了两套笼子(两个箱子)和一个连三桌子。别提了,入了洞房才互相看见啥模样,洞房就是他们家用石头垒成的三间旧房……后来,因为逃荒来到了这个艾蒿村。这不,到现在跟着老头子80年了!没享啥福,倒也平平和和过来了。”

  长寿原因之一:清苦淡泊和睦相处

  采访中得知,两位老人饱尝了旧社会的苦难,干了一辈子庄稼活。家有三儿三女,是一个五世同堂、60多口人的大家庭。如今,除了一个儿子在峰峰小煤矿打工外,全家老少都是以务农为生,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几十年来,老两口相依为命,过着清苦淡泊的生活,相互体贴,相互关照,恩恩爱爱,和和睦睦。老太太心爽口直,爱唠叨;老头子宽宏大量,有耐性,大事小事不计较,没吵过嘴,没生过气。全家人过得平平和和,从来没闹过矛盾。因此,两位老人的安康与子孙后代们的一片孝心是分不开的。

  长寿原因之二:忙忙碌碌劳动一生

  两位老人在80岁以前,一年四季都下地干活,还经常上山爬坡去放羊。近些年,老两口以操持家务为主,做饭、喂鸡、养猪都能干,除了有个头痛脑热的小病之外,老两口一辈子也没有清闲过。近年来,王大爷又“上班”了,每天从早到晚拄着拐棍儿上山看护“长寿泉”景点,一边散发宣传材料,一边向游人讲解,整天忙得不可开交,为此,有关单位每月给王大爷100元的辛苦费。当听说王老太太如今还能穿针引线做衣服时,我们似乎有点怀疑,为此,她的25岁的孙女王书平从屋里拿来一件棉衣和两件单衣说:“你们看!这就是我奶奶去年自己做的衣服。”她还拿来一根针和一根线,让奶奶做“示范”,只见老太太左手拿着针,右手拿着线头儿用嘴抿了抿,然后眯缝着眼,抬起手朝亮处一对,很快就把针纫上了!她还指着院子里一个木梯子兴奋地说:“俺奶奶还能爬梯子上房哩!”这时,老太太从板凳上站起身,放下拐棍儿走到了梯子跟前,果真蹬着梯子上去了!我们在惊叹之时,“咔嚓”一声按下快门,抓拍了一个老太太蹬梯上房的镜头。

  长寿原因之三:一生伴良“泉”

  两位老人的健康长寿,不仅在于和睦相处和常年劳动,同时与大自然的“养育”有关。因为在采访中得知,这个“长寿村”自建村以来,村民们平均寿命都在85岁以上,并且无一例死于癌症,其中原因就是家家户户长期饮用的水就是来自“长寿泉”。据专家考证,“长寿泉”上方的西山上长着连翘、柴胡、黄芪、党参、何首乌等50多种野生中草药材,其自然植物完好无损,生态环境良性循环,所以,“长寿泉”乃是一种没有任何污染的“天然水”;并经水质检测部门检测,泉水中还含有多种有益于身体的微量元素。这一群山环绕、空气新鲜、天赐良“泉”的大自然造化的“产物”,无疑给这对“老鸳鸯”以健康、长寿和吉祥。(本报记者杨东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吉尼斯”确认机构宣布世界最长寿男子110岁
          世界最长寿的双胞胎之一金婆去世
          有专家怀疑女人长寿是因为多做家务
          欧洲科学家发现长寿基因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