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广州一邮迷潜心修得邮票辨伪绝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3日17:18 羊城晚报

  吴乃根,一位令邮票造假者望风而逃的邮票鉴赏家。今天上午,他又在广州文化公园为集邮爱好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集邮知识和邮票辨伪讲座---这是他第86次义务举办同类型的讲座了。

  根叔究竟有多神?记者专门拜访了这位辨伪专家。应我们的请求,根叔现场表演了他的“绝活”。根叔摆出十几套真假混杂的邮票,我们瞪大眼睛看了半天也辨不出真伪。根叔看看这张,摸摸那张,一下子就分得清清楚楚。见我们面露惊奇,根叔便一一详细道明:瞧!这是一张假“庚申年猴票”,立体感差,颜色暗淡;这是一张假“无齿宝鼎”,它采用铜版纸印制,与原版纸质不符;这一张假“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图案模糊……

  根叔辨伪,除了靠“火眼金睛”,他也有“法宝”。根叔拿出一个40倍放大镜,往几张伪邮票上照了照,解释道:假邮票一般采用四色电分,在放大镜下多呈现彩色网点,底色与真票有差别。讲到这,根叔插了个小故事:他曾广泛披露“毛泽东诗词”的假票在放大镜下呈彩色网点,造假者便以重新刻版的方式造假,这样,假票的底色就与真票相符了,但终究逃不过根叔的“法眼”,因为假票上的字体变了形。“假的终归真不了”,根叔笑道。根叔的另一件“法宝”是他那把特制的小尺子。他断言,“中国长城”和“云南山茶花”加字小型张上,加字的总长若分别超过91毫米和73毫米,就一定是假票;如果加字长度相符,字体就肯定会变形。看根叔的现场辨伪,我们不禁叫绝!

  高超的辨伪技术不是一朝一日就能练成的。已过花甲之年的根叔,40年的潜心钻研,掌握了分辨真假邮票的窍门。他知道所有邮票都有防伪的暗记,这是造假者无法发现的。作为邮票鉴定者,了解邮票的暗记就能最准确、最快捷地辨出真假,但这个暗记要靠自己反复对比、观察才能发现。“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小型张是一张造假的“热门票”,而根叔发现了其中一个印章里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小红点,这正是该枚邮票的暗记。因此,遇到鉴别这枚邮票真伪时,根叔只需看一眼,就能判出真假。为了作比较,根叔对假邮票见一张、收一张。碰到有人拿假票来找他鉴别,根叔甚至愿意以真票来交换,至今他已收集了近300张各类假邮票,作为辨伪参考和办讲座使用。

  身怀绝技的根叔长年义务从事邮票辨伪工作,不为名、不为利,为的只是维护人民邮政的尊严,维护集邮者、经营者的利益。

  前不久,一场“蓝军邮”拍卖会即将在深圳狮城邮票市场举行,邮票初步估价50多万元。这个消息引起了根叔极大的兴趣,他立即赶到深圳,并应邮市经理邀请在开拍前对这枚“蓝军邮”进行鉴别。根叔经过细心识别,发现疑点重重:这枚“蓝军邮”是信销票,但历史上“蓝军邮”从来没有流通过;这枚邮票采用铜版纸印刷,而铜版纸直至70年代才开始在中国使用,50年代印制的“蓝军邮”使用铜版纸是不可能的事;在放大镜下,这枚邮票呈现彩色网点,明显是以普通四色印刷制成,与原版不符。在根叔有理有据的分析下,拍卖会最终被取消,邮票市场亦躲过了承担法律责任的风险。

  由于根叔敢于直言,他多次受公安部门邀请进行邮票鉴别。有一次,他鉴别了近1000版,价值约100万元的假票,协助公安机关破获了广东历来最大的邮票造假案。

  当然,根叔的工作引来了一些人的仇视,他往往会接到叫他“不要多管闲事”的恐吓电话。(本报记者程小琪马勇实习生汤卓慧)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邮票《山河一片红》底价11万
相关报道:库存邮票八成积压 国家邮政局下令销毁处理
相关报道:成都邮市出现大批假邮票
相关报道:外来人员在沪假冒“文革邮票”骗钱
相关报道:前苏联邮票让羊城邮迷大饱眼福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