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白发老姐冒死捐肾救老弟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4日17:45 羊城晚报

  桂林消息6月1日上午8时,兰仁玉、兰益桥姐弟俩同时被推进桂林市解放军第181医院手术室。几个小时后,53岁的姐姐兰仁玉那只左肾移植到弟弟兰益桥身上,挽救了他那濒危的生命。临进手术室时,姐姐笑着对弟弟说:“别怕,待会出来时,我们俩都有肾用了。”看着姐姐满脸皱纹和霜染白发,弟弟哽咽了:“姐姐,我一辈子都报答不了你!”

  兰氏姐弟是广西柳州地区合山市河里乡人。44岁的兰益桥,多年的慢性肾炎未得根治,延至去年7月下旬,他突然全身浮肿,尿量减少,面色蜡黄。一诊断:慢性肾功能衰竭!几天之内,医院接连开出三张病危通知单。经过半个月的抢救,兰益桥总算逃出了死神的魔爪。此后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医生告诉他:只有肾脏移植才有希望根治。

  今年3月21日,兰益桥来到桂林驻桂181医院肾移植科抽血配型,等待接受肾脏移植。然而,等了两个月仍然没有肾源。他的病情加重,每天尿液已不足100毫升。

  一听医生说最好的肾源就是有血缘关系的亲人供给,兰益桥三个姐妹争相抢着要给他捐肾。二姐兰仁玉和小妹兰旭玉更是互不相让。然而,兰仁玉的儿女不同意母亲捐肾,怕她万一有个什么不测,晚年怎么过?此时,兰益桥也犹豫了:“病是我自己得的,不能再让家人和我一起受难。我不要你们捐。”兰仁玉嗔怪地说:“傻弟弟,我是你的亲姐姐。我不救你救谁?”

  确定兰氏姐弟HLA(白细胞相关抗原)配型相合后,6月1日上午8时,他们同时被推进了手术室。兰仁玉看着麻醉师准备给她施行全麻,就央求道:“一定仔细一点,帮我弟弟做好来。”而在另一间手术室的兰益桥也同样牵挂着姐姐。他盘腿坐在手术台上,不断地对记者说:“你过去看看我姐姐怎么样了?叫医生一定保证她的身体,千万别为了我而影响了她。”他说他实在不愿意连累姐姐。直到镇静药发挥作用,他才躺下……

  下午6时多,全麻手术的兰仁玉醒了。她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立即问身边的护士:“我弟呢?他好不好?”

  “他就在你旁边,已经有尿了。”

  “有尿了?成功啦?!呜……呜……”

  忍了多少天没哭的兰仁玉再也抑制不住,大哭起来。她太盼望这份喜悦了!文/图罗素玲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