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云南日报 > 新闻报道




食用菌中毒致死亡 商场被诉成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14:08 云南日报

  5月30日下午,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十法庭内,法官组织各方举行了一场扣人心弦的听证会。

  原告是云南省建设银行城南支行保卫科苏鹏,被告为昆明红联商场。据了解,去年12月28日,云南省建设银行从昆明红联商场北市超市购买了一批袋装食用菌以慰问职工。3月5日夜晚10时许,苏云昆和妹夫吃过父亲单位购买而发给职工的食用菌后,身体不适,双双被送往昆华医院救治。3月13日,原告即以食用菌有毒投诉红联商场;3月14日,昆明市卫生监督大队根据红联商场的情况反映及要求,前往昆华医院及病人家中作进一步调查;3月18日,病人苏云昆救治无效离开了人世。

  听证会上,卫生监督、卫生防疫及医院的专家们,向法官、听众等数十人员陈述了各自调查的结果,回答了原告、被告代理律师的提问。昆明市卫生监督大队有关专家尽管做了大量工作,但不能确证死者死亡的原因就是吃了有毒的食用菌。云南省卫生防疫站有关专家对死者吃剩的食用菌作过分类,在菌类学名报告上注明其中两种菌有毒,经被告代理律师询问,注明“有毒”的定性原来不是检测的结果,而是参照有关资料而标注的。卫生防疫有关专家还讲明,目前,他们还没有办法检测食用菌怎么有毒,毒到何种程度。

  听证会进行到这一步骤,听众已静静地坐着旁听了多时,气氛严肃,空气闷热,专家们陈述是利是弊令原告、被告双方绷紧了“琴弦”,旁听席上的听众多想出去呼吸新鲜的空气。主持听证会的法官宣布休息十分钟,大家纷纷走出法庭。休息期间,原告方面许多听众在楼道上开始悄悄地分析起来,他们似乎觉得目前还不能乐观,而都为原告捏了把冷汗,因为还没有哪位专家明明确确地证明死者死亡原因就是吃了有毒的食用菌。

  听证会下半时情况如何,大多数旁听者都按时进入了听证会会场,密切关注下半时动态。下半时,坐在会场中央陈述情况的是昆华医院的一位主任医师,她根据死者临床表现,吃菌的事实及死者与其妹夫同时吃菌而都被送往医院这一流行病学史,毫不含糊地认定死者死亡的原因就是吃了有毒的食用菌,造成肾功能、肝脏、胃肠等人体多种器官衰竭和损伤以致死亡。这位医学专家陈述完毕并回答完原告、被告代理律师的各种提问后,主持听证会的法官宣布听证会结束。先前还捏着把冷汗的原告方面,认为专家们,尤其是昆华医院的这位医学专家的陈述,对原告极为有利,原告方面的旁听者如释负重,尽管法院尚未开庭审理此案,官司谁赢谁输,还难以定论,但这一会儿他们的表情已是“多云转晴”,脸上纷纷露出了微笑,满怀着信心暂时离去。

  周平洋(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回族老人上洋酒广告 波尔多葡萄酒成被告
          抓了贼又打死贼 受害者变被告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云南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