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深圳商报 > 新闻报道




深圳市5万人“赶考”拿驾证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14:09 深圳商报

  好大的市场

  轿车进入家庭,在深圳已是不争的事实。与之相应,学开车、考驾证,也就成为深圳人正热门的新时尚。而时尚流行,当然也就火爆了驾驶员培训市场。据介绍,这几年我市的参训人数正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着。尤其是今年,学车考驾照的估计将达5万人。

  我市规模最大的高戍达驾培中心教学部负责人称,如今学车的不单只是年轻人,去他们中心的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占了近一半。夫妻同学、父子同班、一家几口齐上阵的都有,一派男女老少“拿牌热”。

  为此,有心人算了一笔账:以每位学员4000元的学费计,5万人学车就有2亿元的市场。市场火爆驾校少赢家市场如此火爆,该乐坏驾校的老板了吧?

  然而答案很奇怪:“不!”据调查,目前全市共有驾校25家,教练车约870台,加上个体教练车,全市约有1000台教练车,就培训能力而言,已能完全满足培训需求。但一说到经济效益,不少驾校的老总都是一脸无奈。

  市运输局安技处张旭东科长是分管全市驾培工作的。他说,去年全市的驾校有一半微利,四分之一亏损,四分之一保本。而说起原因,他明确指出:是无序的、甚至是恶性的竞争所致。其突出表现是以低价、无限制降价,甚至低于培训成本价来招揽学员。连高戍达这样的深圳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管理较为规范的驾校,1998年也亏损了400万元,今年1至4月再度亏损。该公司培训中心教学部陈小金副经理算了一笔账,一个学员用富康车学驾驶每月的变动成本(包括员工工资、油耗、材耗、维修等)共770元,固定成本(以每月每辆富康培训4个学员计)共709元,而向学员收取的4483元学车费中,有1640元要交给驾驶员培训中心作为学员的学科考试费用,590元是路考的费用,驾校可支配的仅有2253元,刨去1479元的成本,所剩仅774元。公司行政管理费、办公费、场地租金、广告费、劳动社会保险等费都要在这里面开支,加上最近油价上涨,各驾校普遍艰难度日,就在情理之中了。

  深圳驾培市场的无序竞争似乎很少有赢家。

  好路别跑偏——市场呼唤游戏规则

  驾培是各类培训中风险最高的一种。对驾驶员的要求不仅是会驾驶,同时必须保证很低的出错率,因为一次正确可以通过考试,但一次错误就会给国家、社会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因此,培训必须要完成一定培训学时和培训内容,建立学员、教练员、校方相互监督的培训管理机制,以确保培训质量。

  而只有建立健康有序的竞争机制,驾培质量才会有基本的保障。

  深圳市道路运输协会驾驶员培训分会秘书长敖华方说,今后驾培市场随着深圳市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将越来越大,加之这一行业的特殊性,规范企业的市场行为已是当务之急。

  为了生存,同时更为了健康发展,由20多家驾驶员培训学校联合成立的驾驶员培训协会签订了一个公约,公约规定了各种类型的机动车辆学习培训的时间和保护价格,同时各驾校约定,必须保证最低培训学时和培训内容,不自行降低,不做虚假广告,不为无证经营者提供培训条件、代办考试手续等等,违者将自愿接受罚款处理,罚金从协会会员的保证金中扣除。市工商局物价管理处对驾培市场的价格问题也已着手进行调研,近期将出台各类机动车学习费用的指导价格。该处副处长黄细钦告诉记者,指导价格是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制订的,为的是保护企业和消费者利益,引导驾培行业健康发展,各驾校在指导价格的基础上可在一定的范围内上下浮动,估计这一价格比1996年制订的价格要低,但肯定比现在各驾校的平均价格要高,条件是必须保证培训质量。驾培市场前景光明,好好的路可不能让它跑偏了。本报记者刘其田王斗天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广东出台新规定:留学回国人一年免试换驾证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深圳商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