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商务早报 > 新闻报道




老者自称花万元从地摊买到稀世“柴窑宝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15:38 商务早报

  “喂,商务早报吗?我有一个特大新闻想告诉你们。”

  昨日中午,一位年逾花甲的老人向记者打来电话时,言语甚为激动。问他能否简单说明一下到底是啥“特大新闻”时,他称只能当面才方便说清楚。

  昨日下午2时40分,这位名叫朱有为的老人来到本报。他说他1963年毕业于北师大化学系,1993年从什邡县影剧院退休,今年已63岁。刚一落座,他便从一只已显破旧不堪的黄布包内拿出一只外观特别,高约24厘米,厚约0.5毫米的瓷瓶放在茶几上,然后说:“我这只瓷瓶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稀世之珍,是距今1000余年的五代十国时期,周世宗柴荣亲自督造的古瓷极品──柴窑。因已失传多年,其价值至低在3000万-1亿港币以上。”

  据记者所知,真正的柴窑确为柴荣于公元954-959年建都开封,在位5年期间征集名师,亲自督造的。不过,随着岁月流逝,这批我国古瓷极品早已成为美丽的传说。如今竟能在一什邡老人手上失而复得?既然在我国各大博物馆都很难露面,他是如何弄到手的呢?

  朱有为对此解释说,1989年5月的一天,他出差路过开封一地摊时,见一大群人好奇地围着一位85岁左右的老人。老人叫卖着摊上一只瓷瓶,说是祖传皇室宝物。但众人只是围观而始终无人接招。“我上前细细品赏,发现这只瓷瓶确有唐宋宫廷秘色,亦有无法仿制的金丝铁线。金丝为铁线1/3粗细。我当时虽不知究竟是啥瓷器,但认定这是一件皇室宝物,便以身上携带的1.2万元钱购得。”

  记者问朱有为是否考虑过应将这只宝瓶上交国家收藏,他称,他曾数次作过这方面的努力,希望以3000万人民币有偿捐献,但如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博物院(馆)均认为他要价太高,而最终未能如愿。

  “你凭什么给自己定下了1亿元的价格呢?”记者问。朱称:“早在1989年由香港著名的苏富比拍卖行卖出的南宋官窑笔洗成交价即高达近3000万元港币,很多专家则认为我的柴窑价值至少在官窑的3倍以上。”

  那么,这只瓷瓶究竟是不是真正的“柴窑”,又到底能价值几何呢?中国文物学会理事、四川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高文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能找四川省文化厅等部门组织有关专家进一步作出鉴定最好;若真是柴窑,其价格因无同类珍品作比较,实在不好妄自定论。(早报记者李如安)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博物馆擅自复制 绝世珍宝惨遭毁损
相关报道:李时珍之后无记载 邓大妈发现稀世珍宝白灵芝
相关报道:陕西报本寺塔地宫出土稀世珍宝
相关报道:天安门广场地砖摇身一变成珍宝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商务早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