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商务早报 > 新闻报道




商界八年秘密首次破解 成都好又多老总补皮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15:51 商务早报

  被称之为“夕阳产业”的补鞋业日前在蓉城开始萌动。据有关方面昨日证实,路易叔叔近期将进驻“好又多”在北门新开的分店。让不少人惊讶的是,成都路易修鞋店的大老板其实就是“好又多”的严文治总经理。

  初识“路易叔叔”还以为是“洗相片的”

  1992年,时任成都轻工局局长的严文治在国外考察时认识了“路易叔叔”机械修鞋店。据目前成都路易公司的李经理介绍,路易酒吧式的店堂,明黄色的基调让严总初看以为是“洗照片的”。更让他感叹的是,这是一个成都乃至全国都没有的项目,可以美化市容,推进文明程度。一个偶然的机会,严文治结识了香港的林少强先生。从此,他踏上了修鞋之路。

  合资身价50万美元

  香港林少强先生,1979年从英国取得学位回港后,选择了在香港极不起眼的修鞋行当,一头钻进香港地铁,创建了他的第一个“路易叔叔”。在此后10多年时间,“路易叔叔”从地下钻出地面,开始大规模为香港街头修鞋更换“血液”,不断开设艺修鞋店,所获效益剧增。作为成都轻工引进的合资项目,1992年12月,林少强与成都市工业合作联社签订了合资合同,双方共同投资50万美元,成立路易修鞋公司,其中成都轻工出资35万美元。1993年8月18日,成都第一家机械修鞋店“路易叔叔”在轻工大厦出现。

  补鞋补得有点超前

  按照双方最初的计划,路易分期在全国20个大中城市开办20个连锁总店,以此拓展市场,发展分店,最终把“路易叔叔”建成中国的“麦当劳”式的连锁店。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路易尽管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但市场却没有火起来。据路易的一名老员工回忆,由于使用的是进口设备和材料,一般男鞋加前后掌价位约120元,光加前掌就需70元,女鞋前后掌也要90元。这个修鞋价码对于1993年的成都人来说,非一般人能够接受。于是亏损开始出现。

  严文治控股路易叔叔

  1996年,成都轻工局准备撤资,中方占股将全部转让。此时已离开轻工局的严文治听闻之后,决定买下成都路易50%的股份,成为做“小生意“的大老板。据公司的一名董事介绍,严看好并引进了这项目,他要像林少强一样成功,求得一个证明。

  昨日,记者在伊藤洋华堂遇见一位前来补鞋的男士。当他听说这是好又多老总开的补鞋店时,颇为惊讶:“堂堂一个大公司的老板,居然还干修鞋的行当?”据路易公司的总经理透露,严开修鞋店数年非一般人所知,并且目前没有撤退之意。(早报记者元词)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蓉城商战风云变 家乐福、好又多、伊藤各领风骚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商务早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