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三秦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特写:走近亡者“美容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16:21 三秦都市报

  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夏日清晨,城市里车来车往,人们像往常一样匆忙而安然,但我心里却很异样,因为要“拜访”一个特殊的地方--西安殡仪馆。尽管足足做了几天的心理准备,但依然无法掩饰自己的紧张与不安。

  终于,车开到了门口。尚未停稳,一个妇人就冲着我大喊:“你是不是火化?”我不禁怒目而视,却忘记了这或许是每一个来者共同的“礼遇”。

  缓缓地走进大门,发现院落出乎意料的景色优美,如果不是三三两两披麻戴孝的人们在昭示着它的特殊性,我几乎以为自己走进了公园。因为,晴朗的天空下没有一丝死亡的气息。

  及至见到火化组的杨师傅和他的同事们,我第一个感觉是,他们与任何一个工厂里见到的工人没有分别,戴着手套,穿着白大褂,从容而忙碌。

  早上8时到9时,是火化组最忙的时候,经过他们的双手,一个个盖着大红绣被的死者被推入整容间做一生最后的“美容”,之后排队“等候”火化。进入整容间,我发现,这与想象中的大相径庭:这里宽敞明亮,而不是密闭幽暗。一排桌子上七零八落地摆着梳子、剪子、刮胡刀等工具和胭脂、碘酒,如同街头的理发店。杨师傅轻轻揭开盖被,先把死者的头摆放端正,再慢慢地梳理头发。当他拿着镊子蘸上碘酒清洗死者面部时,我站在一旁远远注视,感觉自己的呼吸几乎停顿,那面容是僵硬的,像一块石头。杨师傅抬头望了我一眼,说:“没啥吧?人死了都硬得像冰砖。”接着,他开始用胭脂在死者面部涂抹,眉间、两颊和嘴唇。整个过程简单流畅,死者也变得脸色红润,面容安详,似乎恢复了些许生气。这应该也是一种“美丽”,是对生命的尊重,是走向人生终点的坦然。杨师傅告诉我,他每天至少要为5个逝去的生命“美容”,在此已工作了25个年头。火化组一共有6个人,是殡仪馆中最辛苦的工作。在他的同事中,最大的50岁,最小的23岁,都是男性。从前没人愿意干,现在却是想干也进不来,因为这里是事业编制,收入稳定,新来的年轻人大都是子承父业。对于我原以为难解决的婚姻问题,杨师傅却说并不很难,因为人品才是最重要的。临别时,握着杨师傅温热的双手,我忽然觉得,生与死原来如此简单。平静地面对生活,美丽地走向死亡。这是死者对生者的忠告。(记者伊桐)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殡仪馆岗位炙手 两职工求之不得
相关报道:北京惟一国家一级殡仪馆--东郊殡仪馆扫描
相关报道:无锡殡仪馆编制新文明用语
相关报道:社会广角:遗体整容师说的故事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三秦都市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