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一家食猪肉隔墙十里香 建昌荷包猪堪称珍品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9日02:22 辽沈晚报

  本报建昌消息:经过10年的努力,建昌种畜场已繁殖了50余头世界濒危野生动物--荷包猪。日前,建昌县有关部门正着手制订详细规划,以对世界上仅存的50余头珍稀猪种--荷包猪进行有效保护,以使这个有5000年历史的猪种延续下去。

  据了解,这种猪的前身是辽西野猪,现在已被列入辽宁省三大畜牧国宝之一。60年代,我国畜牧专家认为这种猪已经灭绝,90年代,建昌县畜牧管理人员在该县的药王庙、大屯等乡镇意外发现了这个猪种。为把该种猪保护下来,当年省畜牧局拨专款1万元从农民家中收购了32头,进行集中饲养。

  荷包猪因外型酷似荷包而得名,在大连自然博物馆的出土文物中就有用于陪葬的陶猪(荷包猪)陈展。凌源红山文化也挖掘出荷包猪的化石,这说明在5000年前人类的祖先便开始驯养这种猪。

  这种猪除了肚大、耳小而尖、鬃毛长且坚硬、全身遍布茸毛外,野性极强。更具优势的是它的抗病力强,很少得瘟疫。该猪生长缓慢、食量大,但它的肉质却极好,据当地曾饲养过的农民讲,有一家吃这种猪肉,全村都能闻到香味。

  这种猪一旦灭绝,由它提供的几十亿个基因能繁殖的多种杂交品种便随之灭绝。日前,建昌县有关部门正着手制订详细规划,在确保荷包猪保种的前提下进行开发利用,以确保把该种猪保护下来。吴宏图程旭


(本文由《辽沈晚报》独家提供,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