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广州版图摇身一变扩大过半(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9日08:25 中新社网站


图为广州市区(孔子东游摄)

  中新社广州六月八日电:(中新社记者张传熙)“大广州”的城市概念呼之欲出。广州今天宣布,经国务院同意,原来隶属广州管辖的番禺、花都两市撤市设区,成为广州市行政区域的一部分。广州的版图今起扩大了约三分之二。

  此一重大决定,不仅改变了广州的版图,对于番禺、花都民众来说,也将意味着一日之间他们摇身一变进入广州市民的行列。

  海空港项目发展将如鱼得水

  番禺和花都并入广州市后,广州市的版图从原先的豆腐方块形状,转眼之间变成了一条开口的巨蟒,东南接壤东莞、面向香港,西南夹含中山、顺德经济发展走廊。

  西北的花都是广州新国际机场的落脚点,东南的番禺又是深水大海港建设项目的所在,这一空中、一水上项目对广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来说至关重要。番禺、花都的撤市设区并入广州,将能够确保此两个项目的建设和发展,从体制上消除地域分割的障碍。

  广州港去年跨进国际亿吨大港行列,番禺南沙港则具有三面环海、水深独特的潜在发展优势,将可使广州成为大港口城市;而广州的航空港则被国家定为未来中国三大枢纽港之一,本次将番禺、花都并入广州版图,其意义非同一般。

  有效释放城市空间增强发展活力

  广州在经济实力、以及影响力上早已闻名遐迩,在人们的脑海中无疑是中国现代化大城市的象征。但实际上广州却是座区域狭小的“小城市”。

  有关方面今天披露的截至一九九八年的数据表明,广州市区土地面积只有一千四百多平方公里,远远落后于重庆、天津、上海三个直辖市,也小于武汉、沈阳、长春、厦门甚至广东的湛江,在中国三十三个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中位居第十四位。而广州的市区总人口约四百万,次于上海、重庆、北京、天津、武汉和沈阳,但市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二千七百多人,则是中国城市人口平均密度(去年为每平方公里四百六十二人)的六倍,从这一意义上看,广州既小犹大,需要扩充空间。

  广州城市狭窄,给城市发展、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人潮涌涌既是广州繁荣的标志,也是城市病最直观的写照。番禺、花都的并入,将有利于广州大步开拓发展的空间,使广州成为真正具有辐射力的大城市。

  番禺楼盘商锦上添花

  香港知名人士霍英东先生垂注的番禺市近年发展迅速,除了港口项目名声显赫外,楼盘、旅游业也风升水起。很多广州人喜欢花重金到一水之隔、环境优美的番禺买楼居住,这使番禺房地产业发展如日中天,祈福新?、丽江花园便是知名的住宅区。如今驱车进入番禺市,到处可以见到环境优美的楼盘,广州人越来越将其视为广州的后花园。不过由于地理上有不同市属的心里隔阂,加上交通上的原因,番禺的楼盘虽然热销但价格却远不如广州市区。

  随着广州市地铁三号线直奔番禺以及撤市设区的转变,广州房地产行业的人士预料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广州人到番禺买楼居住,这将对市区人口起分流作用,同时对番禺楼盘也是“锦上添花”之举,因为目前番禺的楼价总体水平只是广州市区的一半,发展空间非常大。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