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东周儿童村替罪犯代养子女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9日08:2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六月八日电题:东周儿童村——一个替罪犯代养子女的地方

  中新社记者谭宏伟

  东周儿童村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地方,那里有一群不同寻常的孩子,那里还有一位不同寻常的村长。如今,他们已 经一 起生活了四年。

  孩子都是服刑人员的子女

  在陕西省三原县的东周儿童村里,生活着四十八个有着不幸遭遇的孩子,他们都是服刑人员无人抚养的未成年子 女, 年龄最小的只有三岁,最大的十六岁。

  然而,所幸的是他们先后住进了由陕西省回归研究会最早创建的儿童村——专门替服刑、劳教人员代养代教无人 抚养 的未成年人的慈善机构,这样的慈善机构在陕西省目前共有三个。

  东周村村长郭建华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根据儿童村规定,入村儿童由其服刑、劳教的父(母)亲自愿 向所 在监狱提出申请,经核准后与儿童村签定代养协议,由儿童村代养代教,直到其父(母)亲刑满释放、解除劳教或孩子 年满十 六岁能够自食其力时止。

  郭建华说,“儿童村的孩子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需要社会的关爱。”  

  村长曾蒙冤入狱九年六十五岁的郭建华,从九六年儿童村创建之初到现在一直担任村长,他承担着责任,也体会 着 乐趣。

  每年中秋节和春节的时候,郭建华都要带上儿童村的孩子去监狱探望他们正在服刑的父母,也有一些服刑人员曾 被允 许到儿童村参观。他认为,创建儿童村,有利于这些儿童健康成长,有利于他们父母的改造,有利于社会的安定,有利 于维护 这些孩子的合法权益。

  这样的体会不仅仅来自儿童村创建四年的实践,也来自他九年的“囚徒”经历,郭建华告诉记者,文革期间他蒙 冤入 狱九年,过去的那段经历使他对儿童村更多了一份感情,一层体会。

  在北京开会的这几天里,他非常惦记远在陕西的儿童村里的那些孩子们,看不见他们时,总担心会出现什么闪失 。他 说,孩子们高高兴兴喊他“爷爷”的时候,他最开心。    

  儿童村给孩子温暖和安宁

  东周儿童村的孩子们都住在那座白色月牙型五层小楼里,曾有人把它比喻为孩子的“月光家园”——一个让他们 感到 温暖和安宁的地方。

  在东周儿童村,入村儿童的衣食住行、医疗保健、读书上学、文化娱乐都由儿童村免费提供。

  郭建华说,儿童村里直接为孩子服务的有包括村长、老师、炊事员、勤杂工等在内的八个人。儿童村一年的开销 大约 在二十——三十万人民币,大部分来自村办企业,小部分来自社会各界的捐助。

  儿童村创办以来,先后接收代养了来自陕西、四川、甘肃、新疆、宁夏、河南、湖北、辽宁等省区八十名服刑人 员无 人抚养的未成年子女。其中,有的孩子在父母获释后就给接回家了,有的孩子年满十六岁能够自食其力时也离开了儿童 村。现 在儿童村的四十八名儿童,分别就读村办小学和镇办中学,有的还评上了三好学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